跳到主要內容

[愛家專欄] 經常與「第三者」一起約會 2021.9

我們都希望婚姻幸福美滿,配偶溫柔體貼、成熟穩重有擔當,但是這些企盼絕非一蹴可及,也不會白白發生,痛苦的是:婚禮很美、婚姻很累,因為婚禮只是短短2小時,但婚姻卻是一生之久的「過日子」。「如何過日子」牽涉到彼此的個性、習慣與價值觀想法等等,遇到溝通不良,婚姻摩擦,就常以個性不合,長痛不如短痛而離婚來解釋和解決。

 基督徒和非基督徒一樣也會在婚姻中遇到難處,小至生活習慣、個性、大至價值觀等等都會產生摩擦與衝突,但常常在婚姻中擱淺的基督徒,其實常常是等到事情大條或急切需要時,才會一起禱告,甚至自己禱告等候,但卻不會跟對方一起親近尋求神;我們常常禱告祂能出手解圍,但不是渴望祂修復我們與祂的關係、或與配偶的關係。

 我們常常企盼神解決我們的問題更甚於渴望祂的同在,與那引導我們婚姻道路的聖靈。

 一起禱告進入親密關係

 夫妻一起禱告是邀請聖靈加入在夫妻親密關係中,靈裡的彼此禱告與祝福,讓夫妻之間更加親密,也與神更親密,這樣的扶持讓心靈更親密,是真正的「成為一體」,而許多的擔憂與關心,透過禱告不再是叨念與囉嗦,而是情話與交託信任。

 很多基督徒夫妻沒有一起禱告的習慣,非常可惜,透過禱告讓聖靈可以使我們連結在一起,禱告是神給祂兒女的權柄與祝福,許多的壓力、重擔不是說說發洩就算了,乃是兩人一起來到施恩寶座前,一起交託仰望,這樣的夫妻關係是親密伴侶也是打拼夥伴。若是對對方心中有怨懟不滿,可能關係緊張,此時更需要謙卑柔軟邀請對方一起禱告,但不是在禱告中抱怨、定罪,乃是在禱告中表達對神的感恩、對對方的祝福、求神保守彼此的關係,不容惡者在當中破壞,也向神對自己需要負擔的過失認罪,這樣的禱告會帶下神的大能,讓夫妻關係在神的愛中更新而情深。

 禱告成為生活小習慣

 讓夫妻一起禱告成為習慣是很重要的,不要等到大事發生、危機出現才禱告,那時可能已經劍拔弩張,一發不可收拾,要和平說話都不容易,遑論一起禱告。如同車子若平時不保養,等到故障或發生意外時,可能要付上的代價是加倍與慘痛的。夫妻可以吃飯一起禱告、出門一起禱告、聊天時一起禱告、上床前一起禱告,讓「一起禱告」這個習慣邀請「第三者--上帝」一起約會。

 為什麼不能經常一起禱告?

 我們可能會說忙碌、沒習慣、對方不想、關係緊張、不自在、不會禱告、對方未信主…,我們自己若沒有禱告習慣,一起禱告更是不可能,所以我們看重的事情,我們就會把優先順序放在前面。試試看這麼做,從自己先為「一起禱告」來禱告,然後邀請對方,並決定兩個人經常一起禱告,不論手邊正在忙些甚麼、開車、吃飯,一起討論事情,讓禱告就像你與配偶、與上帝之間的對話般自然流洩出來,一天當中只要有機會都可以一起禱告,你會經歷你們的愛情慢慢比酒更香、比蜜更甜。

▌邱燕碧師母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