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天路歷程] 我的豐盛信仰之旅 2021.9

孩提時代。我出生在小康家庭、公教人員子女,父母親對我們以柔和的方式教導。家裡的氣氛很和樂。從小乖巧、聽活、還有可愛(自己說的)。父母親常常提醒我的一件事:「爸爸白手起家,所以家無恆產,能給我們的就是供應到大學畢業,一切都要靠自己!」所以我相信認真念書才會有好工作!(當時也相信共匪竊據大陸,讓大陸同胞過著水深火熱的日子。所以,有一天我們要反攻大陸解救大陸苦難同胞!)只是當阿公過世時,有一群奇奇怪怪的人還有道士,平時口中嚼檳榔,道服一穿、法號一吹就成了陰間代理人,我很擔心他們不知道會把愛我的阿公送去那裡?(當時追尋真正信仰的心就以萌芽)。

 學生時期我謹守學生本分,用心讀書。雖然辛苦,總是還有不錯的成績,可以一路考上醫學系。聽說上大學可以由你玩四年(university),心裡想先玩個三、四年等高年級再來唸書應該還可以吧?結果發現同班同學每個都是來自全國的佼佼者,記得大一上生物課,老師竟然二教起組織學各種奇奇怪怪的細胞,那時候完全聽不懂:心裡很慌!沒想到,下課時間竟然還有一個同學上台侃侃而談。我心裡想是不是要考慮把行李打包一下,準備回家了?(準備告訴爸爸我已經盡力了!我想可能要畢業的機會很渺小)。

 接受醫學訓練、成家、生兒育女。畢業當完兵後,爸爸希望我能回台南,幫我報名成大醫院。(說真的當時很想在台北多留幾年)。在成大醫院短短四年當中,完成我人生幾件最重要的事情;一、接受完備婦產專科訓練;二、認識生命中最重要的人,我的太太淑玲,結婚、生了可愛貼心的兒子。三年後我夢寐以求的女兒出世。

 開始博士班之旅,夢想、遇困、並與神相遇!開始從事婦產科醫療服務,專精施行婦科微創手術(腹腔鏡),也有不錯的成果。可能年輕的時候,不知道該休息,積勞成疾,常常覺得頸部及左肩酸。有一天在一整天的繁複手術後,突然之間左手完全抬不起來。我當時常常浮現的就是「出師未捷身先死,常使英雄淚滿襟」;那年36歲,一切人生的手術醫師的精華才剛要開始。我很害怕再也無法為病人施行手術了。那是我人生第一次覺得原來人是有所限制的。(信主之後才知道那是神給我的限制與保護。如果我當時沒有跌倒,也許之後也不知道休息,再遇到更大的傷害時,有可能再也起不來了!)

 在2000年左右,一直對念博士班追求進一步學術殿堂有著憧憬。報考成大博士班,才知道「夢想很豐滿,現實很骨感」。博士班真的不是簡簡單單可以入門的。而我的指導教授又是完全尊重學生的意向決定研究方向。我最大的問題就是不知道要做什麼研究?因為簡單的題目不想做、而困難的做不出來?已知的題目別人已經做完了,而未知的領域我也做不出來!許多的猶豫,在和太太一段很長的討論後決定出國進修。(當時很掙扎,累積的臨床病人要放棄一整年,還好體貼的太太說就算一兩年沒收入,家裡有她日子還過得下去⋯⋯)

 到了40歲時才認識主!2004年開始我的屬靈之旅。我進修的地方是在聖路易華盛頓大學 (醫學院在美國排名第二,僅次於哈佛醫學院)。經朋友介紹認識BenTu醫師(他後來被呼召成為傳道人,2021年2月按立為牧師),是我第一位屬靈上的良師益友。在他們家借住一年期間,Ben在知性上、生活上、及屬靈上給我很大的幫忙,也開始我的團契及長老教會裡做禮拜的生活。

 我對生命的疑問:我的信主過程,並沒有什麼驚濤駭浪的神跡奇事。我只問了幾個問題:

一、世界上有神嗎?我們是從何而來?(婦產科醫師窮極一生追求的目標)(註:聖經上已經提供答案:「我的肺腑是你所造的;我在母腹中,你已覆庇我。我要稱謝你,因我受造,奇妙可畏;你的作為奇妙,這是我心深知道的。」詩篇139:13

二、我們死後往那裡去?(許多的宗教家的疑問)

三、生命的意義是什麼?(許多的哲學家的疑問)

 原來七年的醫學教育、十年的醫學專科訓練沒有給我的答案,卻在聖經及教會中給了我答案!我在去美國的九個月後受洗,成為家裡第一代基督徒!雖然有一些爭戰,但是我開明的父母親也尊重我的決定!(後來我的妹妹全家在美國也都信主)。

 回國後我有順利拿到博士學位嗎?在美國辛辛苦苦照顧一年的實驗老鼠、還有組織切片染色,終於讓我可以寫下醫學論文準備投稿。我心裡打著如意算盤,回國後的文章刊登後就可以順利畢業了!回國後,第一次進度報告時,我心滿意足信心十足的報告後,博士甄審委員會劉教授用溫柔的語氣告訴我:「吳醫師,我們知道你出國期間很認真!做的情況也很好。不過這個不能當你的博士畢業論文!」

 「什麼?我聽不懂?請問不算是什麼意思?」

 「就是你的研究工作要重做的意思!」(神啊!這種事情怎麼會發生?老遠從台灣到美國忙了一年是白忙了嗎?在美國工作是否完全泡湯了?)老師的一句話讓我的研究工作又重新歸零!打掉重練!不過,現在因為有神在心中,雖然我不知道為什麼神讓這樣的事情發生?但是我順服之後,又重新再花了三年的時間終於在博士班第八年畢業了!(同時間兒子也國小畢業了。因為之前有和兒子比賽誰先畢業!)(但是這一次重新再來過為我扎下充分的基礎,也為後續升等教授做了預備!這些是神的安排,而在那當下我並不知道!)

 豐盛的教會及職場服事生活,自回國後如何延續教會生活是我一直的擔心。因為記憶中身邊好像沒有什麼基督徒朋友?不過這個問題神已鑒察並幫我預備好了,鄰居培賢哥惠玲姐介紹我到台南聖教會!和高牧師第一次見面時,覺得和在美國接觸到Lakewood Church的Joel Osteen牧師有幾分神似(除了高牧師聰明絕頂的髮型之外……)。

 在職場上周偉倪復健科主任(現任佳里院區院長)帶我進入愛加倍關懷社的團契生活(之後我也當了團契主席兩年)、陳奇祥主任(現任醫務秘書)、邱院長等等,甚至當年家裡準備整修,神也為我預備好優秀的室內設計師聖光弟兄負責家裡的裝潢室內設計工程,把之前買的大石桌放入新的空間,為後續的聚會準備、也把十字架(用燈光巧妙地表現)、聖經的經文、宇宙穹蒼的美麗放入家裡設計中。

 因為教會充滿濃厚的音樂氣氛,我把麈封已久的小提琴,重新拿出來複習,奇妙的是:以前拉琴時手指上的感覺,居然在美貞老師的重新啟蒙下恢復了。之後瘋狂的愛上提琴音樂,並能在錫安敬拜團中一起用詩歌讚美主。(也在淑玲的同意下買了價格不菲的義大利名琴、及法國名弓,價格不方便透露!神的恩典)。而淑玲也重新接觸從小喜歡的舞蹈,開始以舞蹈事奉主,分享福音,在牧區、社區常青大學、長照中心、南聖彩虹劇團聖誕節巡迴活動等……。

 家庭生活、重新進入夫妻二人世界。在過去幾年內,因為沒有太多行政工作壓力,在臨床及臨床工作之餘,和淑玲擕手開始環球旅遊,人是因為停止玩樂而開始變老的。

我的驕傲:

一、結婚27年,還深深被對方吸引。

二、每天牽手、擁抱、親吻。

三、一起上教會、一起禱告。

 結語:學習對於信奉基督信仰的生活,如同喝水呼吸空氣一樣的熟悉,是一輩子的課題,和家人、教會弟兄姊妹、職場上、與人應對等,也要符合神的心意。讓我用第一句背起來的聖經話語做結束。「自從造天地以來,神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雖是眼不能見,但藉着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羅馬書1:20)哈利路亞!

 ▌約翰牧區
吳銘斌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