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心語] 年終歲首的省思 2021.6

在人的一生道路上,常有這樣的想法~我們的生命都還在 「施工中」,都還不完全,所以不斷地在學習怎樣更多地破碎自己,更多學習成熟、有基督的心,成為主喜悅的人…。

 每一年的我們總為自己思想、反省:年歲增加了,生命是否也成長了?還是退步了?偶爾我們也帶著像在評估、評論旁人的眼光,甚至討論起某某人的生命有否成長,是否做了令人難以接受的事…,而這過程不也告訴我們,有人正這樣在看著我們!?我們又怎樣接受被人議論的眼光?

 有句話說:「嚴以律己,寬以待人!」或許這也是聖經教導我們的寫照:「你們不要論斷人,免得你們被論斷。因為你們怎樣論斷人,也必怎樣被論斷;你們用甚麼量器量給人,也必用甚麼量器量給你們。為甚麼看見你弟兄眼中有刺,卻不想自己眼中有樑木呢?」(太7:1-3) 而這樣的態度,我們要學多久才懂?

年歲越增長,越害怕自己走錯路,不是以為自己有經驗了,也不是以為我們都學會了,乃是更多看見自己的不足,更知道惟有倚靠神才得以面對不足,因為是神的恩典彌補了我們的軟弱與不足!

我很喜歡用「俄羅斯娃娃」來舉例,因為這個玩具有好多層面可以思考:

1. 面對我們的罪與軟弱,必須像是「俄羅斯娃娃」一層一層地剝去外殼,直到真實的那一面顯露出來才完全!

2. 面對生命的成長,必須一層一層地穿上新衣,好像神的恩典一樣一樣地加添,在我們身上顯出神的榮耀。(若要數算恩典,也要一層一層地打開來算)

3. 生命中的愛,根源來自於神(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而這樣的愛如同:友情、親情、愛情,還是英雄相惜的同工之情,都代表不同的層次,這些不同的愛一層一層地把我們包住,使我們的生命得著堅固、得著茁壯。

4. 還有很多可以學習與思考的,等待我們一起去經歷。而在這個階段的你/妳,用什麼樣的心情與態度面對你/妳的生命?新的一年正等著我們繼續向著標竿直跑,期待在我們的生命中繼續倚靠神,成為祂的喜悅。也在這裡與您分享這個階段的我,在生命的道路中的一點體會,寫下的一段歌詞!

人生的路

生命的成長,有多少次機會,在跌倒後可重新站立?

人生的道路,有哪一個選擇,可以反悔再重新來過?

一生的年日,處任何的景況,當將自己完全交託神!

永恆的盼望,掌握在神手中,一同得神天上的獎賞!

這生命,是神所賜;這道路,為主而活!

這生命,是神所賜;這道路,為主而活!

舊事已過都變成新–是祢的應許,

忘記背後努力面前–是我的方向,

脫去一切纏累的罪–奔跑前方路, 

恩典之路雲彩圍繞–見證祢榮耀。


▌劉韶恩牧師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