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天路歷程] 祢為何對我這麼好 2021.6

從小在一個不健康的家庭長大,在家排行老二,上有一個哥下有一對妹跟弟,祖父母是務農,媽媽是長媳跟著做農村工作,身為長姊的我就照顧弟妹。爸爸是個在外人稱公子,在家卻只會欺負妻子的人,常會把媽打到遍體鱗傷,所以自小我就怕我爸,甚至恨他,只覺得他是壞人(不誇張我到結婚前可能只叫過他幾次),因此,我想要早點兒帶著媽離開那個家。但事與願違,我是結婚了,然而沒把媽帶出來,是我異想天開,怎麼可能!但那時候的爸已經不再用暴力來對媽了,只有冷言酸語的精神虐待,媽從來都是逆來順受的。

在享受婚姻的甜蜜期過後,發現自己的丈夫竟然跟我爸一樣是個視賭如命的人,常常下班後就是與同事們聚賭到深夜才回家。可憐的女人也生了三個孩子,在孩子們的眼中常常是看不到爸爸的,我非常內疚,自己沒有童年樂趣,怎又讓自己的孩子們重蹈覆轍,所以我身兼父職,常常騎著機車帶著三小孩到處遊玩。

感謝主因著自己總是憂憂愁愁的像個怨婦一樣的過生活,上帝看見了,我心裡的病痛需要醫生,藉著剛認識的姊妹素貞,把福音吿訴我,記得第一次到教會聽到的禱告(婦女們的聚會),讓我淚流不止,心中感到無比安慰,所以83年我帶著三個孩子走進教會,隨即受洗過著教會生活。從此,素貞亦師亦友的陪伴教導我屬靈功課,我真的由衷地感謝素貞,謝謝主把她擺在我的生命中,我因顧外孫不在台南的日子,她更是關心我的孩子,我兩個兒子是她家的常客。

倚靠主的生活或許觸怒了丈夫,我就成了因爲福音受逼迫的人,85年間的某天,始終記得那天他衝動的跑到教會與牧師理論的時候,感謝純真姊來我家陪我一起守望禱告,感謝主憐憫,沒有造成傷害。

丈夫雖然不管家中瑣事,但也提供生活開銷,沒有富裕也能溫飽(所以我都是在做家庭代工),雖然對兒子們不苟言笑,但對女兒卻視如珍寶。86-87年開始,他不回家了,就住在工作場所中,我從「欲送君衣君不還,不送君衣君又寒」到家中沒有他任何衣服,那時小兒子才小學4-5年級(小兒總說自己像是單親家庭長大的孩子),雖然不住家但還是負擔家中所需,直至女兒結婚後,他一年年地與我們漸行漸遠漸無聯絡了,雖然只有10分鐘的路程,真是咫尺天涯,還好我們有主耶穌!

阿爸父在我家恩典滿滿,使我關關難過卻也關關過。丈夫在民國101年初農曆年前ㄧ個月,罹患腦中風,醫生診斷是抽菸引起的,好在他也勤運動,恢復的很好,但香菸照抽,一樣在牌桌上流連忘返,一直沒收入。感謝主憐憫;101年底,我偶爾聯絡的高中同學邀我一起去上月嫂的課程,從此我南北到處跑,甚至到國外當起他人的家庭廚師,一路走來讓我更深的倚靠主,知道祂是主宰我一切的神,是我一生的依靠。

108年10月原本簽約了三個月的工作,在11月中突然終止,只好回家,怎知這是神巧妙的安排,否則我無法馬上去照顧小兒;他在12/2出了重大車禍,聽交通警察說那段路有不少人車禍就走了,我小兒摔的這麼嚴重,算是命大了。我深深知道這是上帝的恩手扶住他,使他存留性命,因為上帝還要使用他。

去年109年9月底,與我情同姊妹相依相扶的大嫂罹癌,我心疼不已,那時我還有工作,原本要服務到春節,因為先生美國的工作臨時喊停,所以我也在11月份臨時被取消工作,進而能陪伴阿嫂,阿嫂已經在做手術完的化療了,而我就在這時候接到一個工作。感謝主,神真是奇妙,連我這微小的聲音祂都顧念;知道我嫂生病後,我就在心裏默默祈禱能夠陪她一起走抗癌路,神真的應許我陪嫂做化療及手術,我真的很感動。

神是何等的愛我,我是如此的渺小跟不配,有時甚至沒有得到祂的允許就往前衝,在跌傷後神依然將我扶起為我裹傷。我一生且要住在耶和華殿中,直到永遠。我要唱〈為何對我這麼好〉(盛曉玫主唱)。

▌約翰牧區

謝佳桃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