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觀點] 在職場常常面對世界的挑戰, 如何在職場落實聖經的原則? 2021.2

職場的基督徒,就像是在戰場上第一線的士兵,面對的衝擊往往也是最強烈的。許多弟兄姊妹分享在職場的艱難:世俗的文化、祭拜的問題、同事之間的關係……如果要持守聖經真理的原則,真的每天都像在打仗一樣。我想要說的是:「你確實身處在戰場,不是好像。」談及基督徒在職場的挑戰,我會想到一個聖經人物──但以理。但以理目睹了猶大王國滅亡,被擄到外邦,而奇特的是,他在外邦受到君王的重用和喜愛,他是怎麼做到的呢?

 一、令人信任的特質

 但以理號稱「三朝元老」,不管怎樣改朝換代,他都是宰相,我相信君王並非傻瓜,但以理身上必然具備超群的智慧,還有做事的能力,因此他可以擔負國家的重要位置。當我們在面對世界的挑戰時,我們先評估自己,在職場上我有沒有「令人信任」?我是別人眼中盡忠職守的工作同仁嗎?別人交代事情給我,我真的可以使命必達嗎?面對挑戰,我們必須有一個前提:在工作上有好的見證,少了這一點,任何信仰的堅持都讓人不以為然。

 二、美好的靈性

 但以理書中提到,但以理有美好的靈性。美好的靈性是怎麼來的呢?但以理每天面向耶路撒冷禱告,即使國中下了禁令,不可跪拜君王以外的神,他也沒有改變他的堅持,也因此有了獅子坑的故事。美好的靈性就是從這裡來的:每天與主親近,與神建立關係。基督徒每個禮拜參與聚會,每天的靈修,其實是為自己儲備足夠的「彈藥」,讓我們有「實力」面對世界,美好的靈性看似「沒有實際用處」,因為他不是專業的能力,但是對基督徒來說卻是不可或缺的,因為基督徒須要面對世界,活出「分別」的生命,如同尼希米「一手作工,一手拿兵器」。如果我是一個期待在職場榮耀神的人,我們每天的靈修、教會的聚會絕對是必要的,因為「美好的靈性」不會突然產生,這是一個長時間建造的過程。我有美好的靈性嗎?柔和、謙卑、言語得當、令人信任……嗎?當我們擁有美好的靈性,會愈來愈像基督,聖靈必定給我們智慧,應對職場上的種種問題。

 三、把上帝當成真正的老闆

 我們所做的事情,不管在人前、人後,都不該有「暗昧的事」,活出一個真正敬虔的生命,關鍵是:沒有人看見的時候,我是一個怎樣的人?把上帝當成真正的老闆,有些事情我們會知道不應該去做,有些地方我們不應該去。如果有人問:但我的工作就是不可避免地需要上酒店應酬,怎麼辦?我的觀點是,我不會選擇一個「不可避免上酒店應酬」的工作,「表態」是我們必須有的勇氣,做上帝要我們做的事,把上帝的心意,放在「人的觀感」前面。

 四、持守正直 有人會討厭你 但他們必須尊重你

 但以理書有一段故事,伯沙撒王為他的一千大臣設擺盛筵,狂妄的他,把耶路撒冷殿中所搶來的金銀器皿拿來,和大臣、皇后、妃嬪用這器皿飲酒作樂,忽有人的指頭出現,在王宮的牆壁上寫字。眾人十分驚恐,但是沒有人可以解讀這些文字。太后這時想到一個人:「在你國中有一人,他裡頭有聖神的靈,你父在世的日子,這人心中光明,又有聰明智慧,好像神的智慧。」這段故事讓我有些反思,伯沙撒王宴請一千大臣,難道但以理排不上嗎?他沒有出席這場「盛會」,但是當危難的時候,只有但以理能夠承接又大又難的事。持守正直的但以理,不跟大家做錯的事,顯得如此特別又孤獨,但是他的存在成為外邦君王的祝福,甚至連君王都不得不尊榮但以理的神。

 有關基督徒的職場智慧,推薦吳獻章老師著作《獅子坑裡的職場戰士》。

 ▌回應牧者:李慧貞牧師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