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天路歷程] 《神跡》 思故人 2021.2

南聖2020聖誕劇《神跡》,使吉男想追也是劇中人的曾約安堂叔,感謝主!居然在失聯數十年後,重新得見他們照片及美好見證!

 吉男堂叔曾約安,為公公年少玩伴。其父為曾尾吉,家中開華香餅乾廠,在聖教會聚會,高進元牧師時代,約安隨其父在聖教會,因此之故,也才會邀吉男父親到聖教會參加沿街打鼓傳福音。推論,牧師公、仰虔父親、約安叔、公公,都曾在同一歷史場景中互動。

 1946年3月,約安在趙世光牧師(靈糧堂創辦)主領培靈會中被聖靈感動願意將自己獻給主。

 1948年9月,他17歲,因政局不安離開台灣,坐船途經上海,到趙世光牧師創辦之寧波華東聖經學校就讀(當年他與牧師公兩人還相約一起去就讀,可見兩人感情之好。但約安叔去沒多久大陸就淪陷了,牧師公也因此無法去會合,從此一別就20幾年,牧師公亦常述說這一段故事)。

 當船到了吳淞口,他緊張起來。他想:「我只會閔南話,不會講普通話、上海話,萬一沒有人來接我,怎麼辦?」

 他在船艙裡大哭,跪著禱告。一句聖經上的話進到他裡面:「亞伯拉罕因信蒙召的時候就遵命出去,……出去的時候,還不知道往哪裡去。」「憑信心,遵命走前面的道路」,就成為他一生的禱告和心願,也成為他一生的生命和力量。禱告後,心中充滿平安喜樂。

 1958年9月因信仰被捕,判刑12年,管制5年,實際在勞改隊23年。被捕當天,在呼嘯的警笛聲中,他是唱著讚美詩進監獄的。

 1969年因腹膜炎在勞改農場醫院動手術,因過時不醒而被報死亡。後卻醒來,並復原。

 在勞改隊期間,仍心繫福音,服事許多中國家庭教會,甚至創辦回音團契。

 1982年被在美親友營救去美國,途經台灣,來公公家中敘舊,赴美後失聯,這次因著頌和的音樂劇《神跡》演出打鼓傳福音一段,激起吉男對歷史的好奇,竟能於數十年後拼出這歷史拼圖。 

 約安叔不止一次,甚至在臨終以前還說:「感謝主,神的帶領何等美善,絕無錯誤。」為著23年在勞改隊他毫無怨言,他說,「祂不僅是我救主;祂是我生命的主,引導我生命成長;是我的王,我將一切榮耀歸给祂」。

 2012年,約安叔於加州千橡城安息歸主。

 ▌馬可牧區
林敏華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