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心語] 真愛的彰顯-從杜蘭朵公主到寄養家庭 2021.2

「神在他的聖居所, 作孤兒的父親,作寡婦的伸冤者。 神使孤獨的有家可居住。」詩篇68:5-6 (新譯本)

「在父神看來,純潔無玷污的虔誠,就是照顧患難中的孤兒寡婦,並且保守自己不被世俗所污染。」雅各書1:27(新譯本)

 要說生命中最重要的是什麼? 我想應該沒有什麼能夠讓普世都認同的答案了,那就是「真愛」!幾個月前在衛武營再次觀賞了一次杜蘭朵公主歌劇,真正改變杜蘭朵冰冷的心,不是卡拉富王子的熱烈追求,而是柳兒的為愛犧牲。當公主問柳兒:「你哪來這麼大的勇氣?」 柳兒唱出她的心聲:「因為愛!」雖然劇情浪漫,但畢竟還是太悲情。為了救心愛的人,而犧牲自己生命,這樣的愛情實在是太不可思議了。劇中穿插了因為擄掠產生仇恨,以及愛與原諒的主題,學生時代跟現在看這齣劇的心境大大的不同,對於真愛的定義有更深的體會。雖然如此,在柳兒赴死的那一幕還是讓我不禁紅了眼眶,想到羅馬書5:6-8說到:「為義人死、是少有的、為仁人死、或者有敢作的。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

 為了要保護所愛的人,柳兒甘願犧牲自己生命,這樣的愛令人震驚。為所愛的人,或為了保家衛國壯烈捐軀,這樣的犧牲讓人尊敬;然而,有誰會願意為罪人、為殺人犯、為販毒者、為作惡、為逼迫他的人死呢?為這些犯罪的人死,從世人的眼光來衡量,是不值得的。但是,在神的眼中,每個人的生命都是寶貴的,祂甘願捨己救贖所有人的生命。這份超越的愛驚天動地、也感動了世世代代的人願意來跟隨耶穌,生命得以更新而活出真愛!

 來自加拿大的宣教士歐牧師夫婦,數十年間陸續收養和寄養了許多台灣的失親兒,每一個孩子的背景故事都令人心酸。神感動了歐牧師夫婦及他們的孩子,全家一起參與了寄養家庭的生活。邊聽邊落淚的專題分享,是因為那份「給出去的愛」,以及「領受愛的人」,更寶貴的是──那無私的「愛的源頭」是創造主──上帝!歐牧師用流利的台語分享著他如何受上帝的呼召成為牧師、來到台灣傳福音、傳揚神的愛。

 有一天歐牧師夫婦決定要認養失親兒,他們將這個決定告訴三名兒女,不到十歲的老么卻哭了,他哭不是因為有陌生人來當弟弟、要來搶奪父母的愛。他哭是因為,他覺得父母怎麼有這麼偉大的愛…。歐牧師提到:有一個寄養小孩沒有父親、母親是乩童,小孩來到歐牧師家寄養,一開始小孩充滿懷疑的眼神、態度很冷漠。但是,後來他從歐牧師的家庭第一次感受到家的愛和溫暖。感謝主!每個小孩的成長就應該要有愛才是! 我們能愛,是因為神先愛我們。用神所賜的愛來對待人,真的會帶來改變。

 當然,這不是要每個人去當寄養父母。如果,我們有小孩,我們能做的事情就是從上帝那裏支取愛的力量來愛家人。用心去營造一個有愛的家庭,就是上帝的好管家。因為上帝給的兒女是美好的產業,父母是神所賜的權柄可以照顧養育他們。我們也有屬靈的兒女,許多有著「孤兒的靈」的人們正需要我們去關懷,去向他們彰顯上帝的愛。人說:我看不見上帝,但是,透過歐牧師夫婦的愛,透過你我對人的愛,我們著實看見上帝了。當我們的人生活出真愛的時候,冰冷的心被融化、高傲的眼變謙卑、孤獨的人得著家的溫暖。

 附註:「穿上愛,養小孩」台灣127 / 歐文忠宣教士夫婦

▌吳玉萍牧師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