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觀點] 過去的傷痕怎麼一筆勾銷?如何給自己新的開始? 2021.1

經常有弟兄姊妹跟我分享生命的問題時,抽絲剝繭發現問題的核心往往不是事件本身,而是在於過去的生活經驗,導致內心的懼怕,許多基督徒信了耶穌,某一部分成為新造的人,但是某一部分還活在過去,基本上,「傷痛」和「苦毒的心」是一個套裝組合,沒有處理好的傷痛,放久了發炎化膿,成為生命的毒根,我們怎樣從過去的傷痛走出來呢?

●接受自己的過去,承認自己受傷需要醫治

 許多人受傷之後的反應,是以憤怒的型態表現出來,人都有自我防衛的本能,我們的內心也是一樣,「表現自己的憤怒」比「承認自己受傷」至少能維持多一點尊嚴,但是,當我們來到神面前,我們所需要的是「接受」過去發生的事,並且「承認」自己受傷,這是我們的第一步,在神面前「放下自己」,祈求神來動工醫治。

●饒恕過去傷害我們的人

 饒恕,是對自己最大的醫治,不是便宜了那個欺負我的人,而是醫治自己。有關於饒恕的主題,不管在基督信仰內、基督信仰外,都有許多的分析。如果不能饒恕,我們就永遠活在苦毒裡面,那代表了什麼?代表「我並沒有真正得醫治」。作家施以諾曾寫過一篇文章,他形容「苦毒,猶如是大腦中的「恐怖份子」,一開始可能只有一點點,但到後來卻彷彿掌控、奪佔了一個人的整個大腦!」我們的信仰架構中一個非常重要的點,就是饒恕,既然我們成為一個基督徒,我們必然經過「認罪悔改」的過程,我們是一個被神饒恕的人,我們需要饒恕人,因為我們自己也需要被饒恕。

●脫離「被害者情節」

 當我們被傷害,感到委屈是正常的反應,「感受到自己的委屈」,接著就是「定罪傷害我的人」,自憐也是生命中很麻煩的情緒,因為自憐的人傾向「自我中心」,一切以自己的感受出發,容易產生盲點,有「被害者情節」的人,看世界的角度經常都是有偏差的。有些人承受的是難以想像的痛苦,例如:家暴、性侵、婚變……等,有些需要進一步的心理諮商,但在生命有許多的狀態,施以諾進一步提到:「苦毒的起因往往是因為『心懷不平』,來自於『放大自己的委屈』。如果我們能在平時就練習不過度放大自己的委屈,多思想自己生活中幸福之處,讓其他健康的情緒多在自己的心思中出現,苦毒就比較沒有機會在您的腦中發動『恐攻』,也就沒有機會佔據您的心思,進而操控您對旁人或自己做出偏激而冷僻的言行。」

●你需要聖靈的幫助

 人很難掌管自己的內心,但是神可以。親近神,是為了讓我們擁有祂的性情,神就是愛,當我們下定決心饒恕,聖靈必定幫助我們勝過內心的糾結,沒有人比耶穌更了解「饒恕」的意義,耶穌在被釘十架的時候,為他們禱告:「主阿,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知道。」在基督面前,沒有人可以說「我不願意饒恕人」。

 放得下過去,才能有新的開始,這不是一個新的道理,其實是老生常談,不需要是基督徒,也能明白「過去的事回不來」這個道理,但是許多人活在過去、錯過現在,以至於連未來都失去了。放下過去,是一種決定,我們可以年復一年都在同樣的糾結裡面,上帝不喜歡我們悲傷太久,更不要心懷苦毒怨恨,以至於我們輸了整個人生。

 每年的一開始,總是會寫下「新年新希望」,通常會在榜上的項目:減肥、存錢、閱讀(基督徒通常包含讀聖經,從創世記或馬太福音開始)……期盼,讓我們寫下一條「饒恕那個傷害我的人,放過他,也放過自己」。

▌李慧貞牧師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