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天路歷程] 《神跡》─音樂劇的感動 2021.1

決定故事緣起

 我很喜歡看宣教士的故事,因為他們的犧牲奉獻常常讓我很感動,雖然我不及宣教士犧牲奉獻的百分之一,但可以透過戲劇把他們的故事發揚光大,就覺得很值得了,這次也是想說先找看看宣教士的題材,但一直沒找到很適合的,就想到我們教會的創始,不就是個血淋淋的宣教故事嗎?而且又是我的阿祖,每次想到高進元牧師的故事就非常感動,身為他的後代深深感到驕傲,那為何不把感動直接變成故事呢?況且我對二戰和日治時期的歷史感興趣,那我們教會的起源不就是在這時候嗎?我很高興有機會可以把南聖歷史和高進元牧師的信念傳承下去,讓更多人一起經歷在其中。

 有些內容其實受限一些因素和時間長度,並沒有演出來,在看他自己寫的《南聖開拓史》時,經歷很多內憂外患,女兒過世、被潑糞、三餐不繼、錢被偷、被執事趕下講台數月、教會被關閉、日警的威嚇和空襲等,後來爸爸說其實他中風後,教會就請他們搬出去...,其實我看著內容就覺得很心酸,更覺得怎麼很多過程跟我爸爸在創立士林聖教會、在南聖牧會的過程這麼像,彷彿就是主的工人一定會遇到的屬靈爭戰……

 萬一為了傳福音而殉道,我也甘願服從,因為神必接我到榮耀的天上,我一定要完成神交帶給我的使命。摘自《高進元牧師日記》

 透過這次的戲劇,想要傳達:

  1. 讓人認識自己教會的根、認識開拓的辛苦
     南聖能有現今的景況絕對不是理所當然、而是歷代牧者們的努力,使我更懂得飲水思源。
  2. 看見宣教士的犧牲奉獻的榜樣
     即使被逼迫,仍心繫他的羊群……
     我每晚在空無一人的教堂禱告、講道、然後為每張椅子上,為每個習慣坐在上面的會友禱告,椅子尖端的菱角都摸成光滑了。摘自《高進元牧師日記》
     高進元牧人的心腸,很令我感動和受激勵…
  3. 看見神蹟和福音的大能
     在南聖的故事裡,神常在需要時補上了經濟上的缺口,也在空襲中保守了教會,而很多人因著高牧師的佈道得著了真平安,福音的大能就在此向我們顯明!這些都是神工作的痕跡!
  4. 看見「教會」的特質:肢體彼此扶持的美好
     感謝主,因為大家彼此扶持、彼此相愛,才造就了「教會」,就像是初代教會一樣,大家凡物公用……

 其實我很常在低潮中來編寫這齣戲,自覺狀況不好,卻又得面對這龐大的任務,覺得自己很不足,很多時候很挫折又孤單;有時整晚在琴房卻一無所獲,半夜裡失落地回家……;有時劇本卡關而感到很擔憂…向神抱怨…覺得神怎麼不關心我……,若像進元牧師那樣,面對女兒過世,後來每周警察都來逼迫,我一定撐不下去……

 感謝神後來差派很多天使,補足了我很多不足,我想神要我經歷神,祂沒有放棄我,我不是個人單打獨鬥,而是藉此更體會「教會」的重要性!我知道很多人為我禱告,也很感謝大家這兩周,晚上都要來練習,付出,在這次的劇組,大家都各司其職,幕後影音、服裝、道具、場務、樂團、演員等,每個單位都很專業,教會常常在服事中無形就讓各樣團隊訓練的非常堅強,也都盡其所能幫助這齣戲的完成!這齣戲是所有人一起完成的,絕對不是我一人完成的,若是沒有大家,我早就倒下了……

 感謝主,賜下夠用的恩典,在我最需要時給予我幫忙,讓我看見主工作的痕跡,大家在主裡一起事奉、同心合一、彼此幫助,也看見這就是「教會」的重要性,我們彼此成為肢體,成為愛的羈絆!

 除了演員精湛的演出外,以下是想要感謝各單位給我的幫助和建議,雖然每天都花很多時間在和各組開會,忙得不可開交,但他們都很願意幫忙,覺得很感動!

 感謝所有演員,每個人都把角色詮釋的非常到位,賞心悅目!

 感謝頌安牧師和慧貞牧師後來幫我一起修劇本,給我很多建議,增加很多戲劇張力,要是用原本的初稿來演,恐怕會變得很乾吧……

 感謝姿儀傳道幫忙打譜,雖然很晚才把歌的錄音檔交給她,但她很快就編好,也譜出動人的樂團譜,真的很厲害!而樂團也超棒的,專業的吹奏一起幫整個樂曲大大加分!

 感謝服裝由染布一姊──宜臻,幫忙檢查大家的服裝是否符合當代時空背景,也用心幫忙租借日警服!

 感謝LED背板圖樣和海報設計的楷欣,看到成品時都覺得很驚艷,他找了當時照片,再畫出當時的樣子,真的很用心很棒!

 感謝家彬牧師,製作空襲畫面,整個唯妙唯肖又很震撼,太厲害了!

 感謝史提,製作空襲配樂,加入空襲警報、飛機、爆炸聲、機槍聲,超專業的!

 感謝燈控組的韻如、小涴、姵茹,一起把各場景配出很棒的氣氛,尤其空襲時的閃爍燈光真的很專業!

 感謝字幕、英日文翻譯、音控、媒體、攝影、後台直播等,大夥每次都要辛苦跟拍,才能把直播的影像和鏡位跟得很完美!

 感謝舞蹈組的濬竹傳道等人,每次都是舞台視覺呈現上扮演很重要的角色,碼頭、教會、空襲、天使等橋段,段段精彩到位!

 感謝化妝組馨嬅等人,這次雖然是較現代劇,妝較為簡單樸實,沒有讓化妝組太多發揮絕活好戲,但依然敬業的完成任務!

 感謝道具組心愉等人,讓整個場面更加豐富,南聖招牌也做得很像,警察棍也做得恰到好處,讓警察很好發揮(雖然被打壞多次)。

 感謝場務負責舜彥和整個米迦勒敬拜團當班底形成的會友演員,很多人在演戲之餘,暗幕時還要充當小黑人,其實換場時,我都有專心看大家換幕,因為真的是一幅美麗的畫面,大家訓練有素、同心完成任務的畫面,讓我看得很感動,當初選擇米迦勒敬拜團當會友班底,就是因為知道他們素質高,看重服事和用心委身的態度,在大家身上我看到這就是「教會」,一同見證主的工作、建立基督的身體!

《教會》

讓我們彼此同心 建立基督的教會
一起見證主的工作
教會即使滿目瘡痍 依然在主的帶領下
教會即使撕裂傷口 仍要大步昂首前進

▌高頌和傳道
編導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