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天路歷程] 台南聖教會歷史 – 高家一生愛的羈絆 / 音樂劇演出迴響 2020.1

原本我想寫這次戲劇的點點滴滴,大大感謝神真實開創「神跡」成就了這次感動人的聖誕音樂劇,但寫著寫著卻自然寫成我對家族的自白。

 對我來說這不只是一齣戲劇,而是一段篳路襤褸活生生的宣教史跡,從知道今年聖誕音樂劇要飾演自己曾祖父開始,我內心就壓了一塊石頭,從小我就知道自己的曾祖父是台南聖教會的創始者,看著曾祖父高進元的歷史黑白照,總覺得那人像透露出的神情令人敬畏又遙遠,深怕把先祖形象演到崩壞,感謝神親自保守引導,當我看見高進元牧師親筆所寫的日文手稿,字裡行間那字體端正的平假、片假名寫著那一段又一段的開創史料,約略對照祖父翻譯的譯文,彷彿當代開創教會的畫面就此在我面前展開,當下著實深深感動,知道若不是神親自呼召我曾祖父,應該沒有人能如此願意持續做主工直到在講台倒下。

 這些戲劇中看為美好歷史軌跡與記號,對早年的我來說其實是龐大厚重也無法承受的,畢竟在青少年時期的我早就聽聞當年曾祖父的遭遇,也見識過長執的厲害。記得爺爺還在世時,如同聖誕戲劇串場的場景,常常三番兩次聚集我們三個孫子,講述當年日據時期、家族歷史、家譜給我們聽,但對正值奔放大學時期的我來說,家族的歷史老舊又無趣,記得有一次爺爺主日大堂時分享高進元牧師沿街打鼓的故事,並指定要我這長孫在見證結尾時,在他旁邊打鼓一起唱:「來信耶穌、來信耶穌……」,當下我只覺羞赧,但為了爺爺,所以匆匆配合敲了敲鼓後,就從大堂側門溜走了。

 現在想想實在感傷,如果可以,求神再給我十分鐘,好好陪在他們身邊,聽他們再講一次那些早已滾瓜爛熟的歷史。

 爺爺常常在言談中以台語對我們耳提面命高進元牧師對他的教導:「寧願在天國做擦鞋的,也不要在地上做總統」,也常提及高家的家訓:「至於我和我家,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書24:15),過去曾讓我深覺難以承受的家族,如今已將其視為榮耀的記號,感謝神藉由弟弟頌和傳道寫了這齣父親不太敢動筆的戲劇,過程中讓我看見曾祖父開拓教會的決心與毅力,聖教會開拓著實的不易,但神卻也真實伴隨那些衷心事奉祂的人,願神不但保守高家後代,也保守如今所有一同服事的同工繼續見證神榮耀的痕跡。

▌高頌安牧師  
飾演高進元牧師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