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南聖頭版] 聖誕音樂劇 從歷史見證《神跡》珍惜今日教會 2021.1

2020年度聖誕音樂劇《神跡》,神跡,是神工作的痕跡,台南聖教會走過92年,歷經草創的艱辛、戰爭的衝擊、政權的壓迫……依然存留下來,世界可以摧毀「教堂」,但不能奪走「教會」,音樂劇《神跡》,把這些真實的歷史具象化,講述台南聖教會第一任牧師高進元的故事。此劇由高頌和傳道編導、作詞作曲,而頌和傳道正是高進元牧師的第四代孫,信仰的軌跡不會被遺忘,信仰的傳承足見上帝的美意。

 此音樂劇描述高進元牧師事奉的前半段,從日本聖經書院畢業後回到台灣,得知三歲的女兒已經過世,身為一個牧者,沒有悲傷的時間,繼續著福音的腳步,開拓教會從零開始,接連不斷的挑戰、艱辛,卻也有不間斷的恩典,當教會愈來愈成長,面對的卻是更大的挑戰──戰爭,以及伴隨而來的貧窮、飢餓、生離死別。時代下的悲愴令人無可奈何,聖教會因為拒絕跪拜日本天皇而被關閉,高進元牧師在那些年間,依然對著沒有人的會堂講道,按手在會堂的椅子上,為了會友一一禱告,同時要面對日本警察不時上門刁難和逼迫。即使如此,上帝保守祂的教會,在大轟炸中倖存,成了那地區唯一沒有被炸毀的建築物,這是神蹟!日本戰敗後,教會重新恢復聚會,恢復聚會的那一天,幾乎所有的會友都回來了,在那個沒有網路、手機的年代,幾乎是難以想像的。

 高頌和傳道分享提到,因為喜愛看宣教士的故事,在尋找故事題材的時候,想起自己的曾祖父,在他的故事中深受感動,此劇的內容大多參考《高進元牧師日記》,自己是高進元牧師的第四代孫,因此,這個故事對他自己、對教會都別具意義。上帝的奇妙工作,就是高進元牧師日記中隱藏的心情和眼淚,在數十年後,由他的後代子孫在音樂劇中呈現出來。音樂劇尾聲,高進元牧師的兒子高世輝帶著一個朋友進來,那個朋友名叫蔡文良。音樂劇演出的第一天,高齡86歲的蔡文良執事也前來觀賞,他是台南聖教會目前僅存,和高進元牧師同工過的長輩,也是歷史的見證人。

 高敏智牧師說,一直有感動寫高進元牧師的故事,很想寫,卻不敢寫,高進元牧師的事奉,分成前半段和後半段,前半段是感動,後半段是感傷,前半段就是音樂劇所呈現的,來自外人的逼迫,但後半段是感傷,是教會內部自己人的攻擊。其實,沒有寫的後半段,是真正的痛苦艱難。現在的台南聖教會是同心合一的樣貌,高牧師提醒弟兄姊妹,要珍惜教會,不要變質。

▌本報訊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