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南聖頭版] 南聖家書 萬民看見 神與你同在,都要懼怕你 …  2020.51

我已將亞摩利人希實本王西宏和他的地交在你手中,你要與他爭戰,得他的地為業。從今日起,我要使天下萬民聽見你的名聲都驚恐懼怕,且因你發顫傷慟。(申2:25)

 你若謹守耶和華─你神的誡命,遵行他的道,他必照著向你所起的誓立你作為自己的聖民。天下萬民見你歸在耶和華的名下,就要懼怕你。(申28:9.10)

 歷史上一代起、一代落…的故事層出不窮,沒有哪一國可以說,我們是絕對的,是永恆的…於是乎,許多驕兵必敗的故事,就寫在一頁又一頁的歷史中。

 我們教會也常期待強盛,豐富…臨到我們的生命空間中,以至於我們的禱告與合一的基準點,就常放在今日國家的平安,鄰國列強的善意傾向…,以至於我們禱告喜樂的盼望,就會以期待人心越來越善良、國家素質越變越好、世代因著 神的恩典,變成更美好…。

 然而我們卻常發現事與願違,教會就算有越來越多、越來越合一的禱告,世界也沒變好,反而人心所思想的都越變越壞,為什麼呢?其實以前住埃及歌珊地的以色列人的迫切禱告,並不是沒有果效。耶和華說:我的百姓在埃及所受的困苦,我實在看見了;他們因受督工的轄制所發的哀聲,我也聽見了…(出3:7)。但當真的要行動的時候,大家的腳步仍是裹足不前,不敢與時代的聲音違和。… 就好像迦密山上以利亞發出,要與時代分別的聲音,人們明明知道神的聲音,卻仍不敢有分別為聖的行為與動作,「你們心持兩意要到幾時呢?若耶和華是神,就當順從耶和華;若巴力是神,就當順從巴力。眾民一言不答。」(王上18:21) 。如此信仰之於我們,就只是心靈的慰藉或寄託而已,永遠看不見「天下萬國看見神與我們同在,就懼怕我們」這樣的故事了。

 今日我們很興奮在教會界,看見許多傳福音與禱告的操練 (例:幸福小組、RPG復興禱告小組…),使得台灣幾乎進入一個新的屬靈高峰的位置,但似乎99%與神和好的動作都作了,只差一步,似乎就都無法動彈。… 就是真的要對今日世代的宣告與行動,讓世界看見今日教會是唯一專心信靠神的位置,並且對國家發出,若不悔改,災難將要來到,甚至敢說出,除非世代執政掌權者必須與我們同步悔改,否則災禍將不停止,「我指著所事奉永生耶和華─以色列的神起誓,這幾年我若不禱告,必不降露,不下雨。」(王上17:1)

 當摩西領受應許,最後埃及人是懼怕並降服,看見以色列民出埃及的。

 當以利亞領受應許,最後亞哈親眼看見他所倚靠的巴力、亞舍拉諸神全然垮台。

 當大衛領受應許,奉萬軍之耶和華的名站出來,最後歌利亞在他面前應聲倒下。   

 當哈該呼召百姓不畏逼迫,勇敢繼續建造聖殿,神應許 [震動列國] 的榮耀就臨到他們。

 現今是啟示錄所預言的最後的時代了,也就是萬物的結局已經近了,我們沒有再等下世代復興的本錢與機會了。神要的是「得勝的教會」(啟示錄中七個教會一樣的呼籲),我們不能只是禱告,卻沒有因遵行而真的起來行動的勇氣。

 「你若聽從耶和華─你神的誡命,就是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謹守遵行,不偏左右,也不隨從事奉別神,耶和華就必使你作首不作尾,但居上不居下。」(申28:13) 

▌高敏智牧師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