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天路歷程] 退而不休、精彩豐富的銀髮族生活 2020.51

由市府社會老人福利科,所推動的「生命衣缽,相傳計畫」,積極招募各領域學有專精的銀髮族,期望他們退而不休,持續為社會貢獻一己之力,如此,不僅本身受惠,也成為給予者,這正符合基督奉獻的精神,更讓許多銀髮族,持續找到生命第二春,也順勢啟動銀髮生涯規劃的再生,使年長者生命活出精彩與豐富。

 夕陽無限好,最美是黃昏

 很多人認為退休生活可能枯燥乏味,但實際上銀髮族生活可以多采多姿,端看如何規劃。就我而言,退休生活可謂精彩豐富,活得比退休前更有活力、有盼望。

 我喜歡學習和分享,尤其在基督愛的大家庭學習,使身、心、靈滿得飽足,更持續成長;分享使我生命感到充實、喜樂,每一天都可以踏出信心的腳步,往社區、學校、醫院、機構等地,奉獻微薄心力,不僅分享所學,還可為主夢想,深深體會這一切都是神特別的恩典,感謝讚美神!

 1、藉由學校生命教育分享,鼓勵孩童認識自己的獨特,找到生命真實的價值,期許幫助這世代孩子,擁有更健康、優質的心靈。

 2、到各醫院醫療護所關懷、探訪,適時安慰、鼓勵並扶持病痛軟弱的人,使人們得著盼望和力量。

 3、在監所機關輔導、諮商,鼓勵因一時失衡,深陷牢籠的同學,不輕易放棄自己,透過基督寬容、無私的愛,重新找到生命更新的契機,值得感恩的是,目睹許多生命確實從低谷中翻轉,因此要將一切榮耀都歸於慈愛憐憫的真神。

 十月8日有機會參與揚生慈善基金會與市府社會福利科共同開發的「自癒力,卡進來」,整個活動設計趣味橫生,吸引一百多位銀髮族參與,遊戲中不僅活動肢體、甦醒頭腦,更幫助學員發掘健康秘訣及體會人生不同風景。

 這是個充滿活力、健康的課程。透過三種基本要素「運動、飲食、健康+人際」以「自癒力卡進來」的桌遊模式,讓學員在輕鬆有趣遊戲中,找到自身療癒之能力,讓參與者愛不釋手,喜樂全顯露臉上,確實提升長者們的體適能和智慧,難怪許多學員紛紛表示,下次還要再來。互動中,我趁機與幾個未信者傳福音,互留電話,邀請他們有機會來教會觀賞聖誕歌劇與晚會演出。

 得勝者分享勵志故事

 十一月7日受社會局老人福利機構邀請,當天與得勝者學生分享主題是:「幫助人們找到人生的夢想」

 首席音樂家林昭教授說過一段話,讓我印象深刻,他說:「我能成為今天的我,是因爲許多老師的幫助;所以當我自己成為老師,我一直在想,怎樣幫助我的學生?」「比起夢想和成就,我更喜歡他們找到自己的人生」。非常富有啟發的一段話。

 每次失敗都是經驗的累積

 我以收容人生命更新的故事,勉勵同學,不要因一次失敗而放棄自己,要從失敗中勇敢站立,因每次失敗都是學習的機會、是經驗的累積,每個人都可尋找自己的夢想,活出有目標、有意義的人生;同時,以劉大偉成長經歷鼓勵同學,不要把「鑽石當玻璃珠」當努力發掘自己的恩賜,相信人有無限潛能,只要找到心中的夢想,堅持到底,你也可以成為一顆閃亮的珍珠。

 同學們聚精會神聆聽,互動非常熱絡,尤其Q&A時間,有些問題是生命常會遇到的挑戰,比如:「遇到生命挫折時,你會用什麼態度來面對?」同學的回答很激勵人。有的說:他們選擇勇敢面對及負責任態度,絕不逃避!有的則說:會請教父母或屬靈長輩或朋友,研擬問題解決之道…討論非常踴躍,其實現代孩子所經歷的,相對複雜,需要有人用心引導。「當你看到比你軟弱或需要的人,你願意成為他們即時的幫助嗎?」同學紛紛舉手,發表心得,同時更進一步思考生命議題,並瞭解每個人都有無限潛能,但必須扎根在信心道路上。

 感謝神!讓我能退而不休,在許多領域學習與分享生命的傳承和經驗,真是無比感恩。曾想過學習多種樂器,原先只是備用,沒想到在許多福音禾場,確真能派上用場,帶給住民喜樂氛圍。更重要的是,這些學習,還可與弟兄姐妹分享,不僅自娛娛人,也增進人際關係的互動。當目睹許多年長者,充滿喜樂穿梭在服事禾場,相信所有答案都已經寫在臉上了。

 「在至高之處,榮耀歸與神,在地上平安歸與祂所喜悅的人。」(路2:14)

▌摩西牧區
丁錦鈴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