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心語] 耶和華隨我的腳步賜福與你 2020.51

即將到了歲末,回顧今年,因為新冠肺炎全球進入一個無國界、跨區域的災難,許多國家進入鎖國、限制進出,人民的生活、工作、就學全面性受到影響,無法自由的上學、出遊、聚會。但我們知道台灣在配合戴口罩、量體溫的防疫動作下,是少數目前仍能自由的上學、工作、聚會的地方。

12月是教會忙碌的季節,整個月一連串的活動,從如鷹之夜、點燈晚會、天韻晚會、兒童晚會、到最後聖誕音樂劇,每場至少聚集近千人,我知道這些不是聖誕例行活動,乃是教會要帶下上帝的祝福與恩典在這個城市。我們心中充滿感恩能夠聚集,因為是上帝的恩典與保守,讓這塊土地至今仍能自由的敬拜讚美祂。

在創世記中第12章進入一個新的階段,透過一個對神有信心的人,帶下神的心意與應許,展開上帝的揀選從一人、一族乃至一國到萬邦的救恩歷史。上帝給亞伯拉罕的應許有三個: 成為大國、賜福給你、因你得福(創12:1-3),而這個應許從亞伯拉罕、以撒、雅各一直成就給他的後裔。在創世記中不斷抓取的雅各因為躲避哥哥以掃的追殺,逃到媽媽利百加的娘家巴旦亞蘭,在舅舅拉班的手中工作20年,到心愛的妻子拉結生約瑟後,決定要離開時,拉班說了一句很耐人尋味的話:「我若在你眼前蒙恩,請你仍與我同住,因為我已算定,耶和華賜福與我,是為你的緣故。」(創30:27),雅各的回答也很有趣:「我未來之先,你所有的很少,現今卻發大眾多,耶和華隨我的腳步賜福與你。如今,我甚麼時候才為自己興家立業呢?」(創30:30)

在這裡可以看到,拉班知道自己蒙耶和華賜福是因為雅各,而雅各也清楚表明「耶和華隨我的腳步賜福與你」,意思就是「我走到哪,上帝的祝福就到哪」。

基督徒在信心中成了亞伯拉罕的後裔(羅4:16),所以這樣的應許也隨著我們:使別人因我們得福,我們走到哪,上帝的祝福就到哪。

這樣的應許我們憑信心領受,就在信心中成就,不管在家族、職場、學校中、凡與我們相處互動的人,都可以體會到拉班的話:「耶和華賜福與我,是為你的緣故」。高牧師也常常提到南聖在公園路時,帶給當時附近的商圈榮景與繁華,而教會搬到安平時,一個偏僻而特種行業林立的魚塭地,如今卻是市政中心與整齊畫一的街道市景,這是一個信心的宣告與成就:「耶和華隨教會的腳步賜福與安平」。

我自己也很深的體會,在念神學院之前三年的職場,在美商公司工作,從一個部門秘書到負責國際業務,我對於國際外貿一竅不通,但神卻賜福與我,讓我在職場學習中一再被提升,最終國際的業績竟然佔公司業績一半以上,而且在我任職那幾年,公司部門氣氛融洽、業績不斷高升,我心裡很清楚,這不是我的能力與功勞,而是因為這裡有一個委身的基督徒,所以上帝賜福與這間公司。

所以上帝給亞伯拉罕的應許,就個人而言,透過每個委身的基督徒臨到周遭朋友、家人與所在場域;就團體而言,透過一群神呼召的人所建立的教會,神的恩典臨到所在的區域、城市與國家。在這個聖誕季節,我們身處在這塊可以自由敬拜與聚集的土地,我知道是神透過教會,對這個國家的祝福,神也給教會機會將福音傳給台灣,我們要拿回權柄、抓住可以傳福音與發揮影響力的時刻,把握每次分享福音的機會,讓神的心意得滿足與國度降臨。

▌邱燕碧師母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