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觀點] 丈夫不是基督徒,生活多以工作和朋友為主,如何幫助先生看重家庭夫妻及親子間的關係?有何方法可帶他來信主? 2020.37

我們以三個方面來回應這個問題,先解釋面對這樣的問題我們應有的價值觀,二方面再提供一些面對這樣問題的建議作法或是應對策略,最後再給作妻子的一些重要的提醒和建議。

 一、價值觀

 1. 我們都需要被肯定及好的人際關係,丈夫將自己的時間都花在工作和朋友身上,單就一般的社會價值觀(非基督徒)而言已經是非常棒的丈夫,我們需要看見並肯定這件事情(特別是丈夫在工作上的努力)。

 2. 現代職場人脈是非常重要的資產,丈夫的工作性質若是偏向sales,他花時間在朋友身上其實是在經營人脈,換句話說,他將所有的時間都花在工作賺錢這件事情上面。反之,若丈夫的工作性質不是偏向sales,他是一位友善平衡的人,努力工作同時和人有好關係,相信在婚前這是他大大吸引你的地方。

 3. 引導家人信主的關鍵是【好的生命見證或是讓家人羨慕的生活方式】,但絕對不是為了要能帶領家人信主才這樣經營,而是自然而然生命的展現,內外一致是基督徒屬靈生命的核心。

 4. 不要太快將丈夫定位成【不看重夫妻及親子關係、只看重工作跟朋友的人】或許他只是不小心將時間的配比弄錯、甚至只是認為【提供給家人在金錢供應上無虞的生活是愛的表現】。

 5. 男性在職場上的努力,除了可以在金錢上得到報酬,在影響力、自我價值及成就感上得到滿足,更可以滿足家經濟的需求,這種【一石多鳥】好處多多的結果,使得男性願意投資生命一切的能量在職場上拚搏。

 二、解決問題的建議或應對策略

 1. 肯定丈夫在工作上的努力及對家人的付出:就算是樂在工作的人、工作依舊是非常辛苦的,特別在體力、精神、壓力承擔等各方面,理所當然應該給予丈夫肯定。

 2. 主動表達夫妻關係和親子關係需要丈夫更多的參與,以及更多時間的投入:請用正面表述而不是負面表述。(負面表述的說法一般都是這樣開始【你都不看重夫妻和親子關係…】)

 3. 若丈夫樂意配合花更多時間和你一起經營夫妻及親子關係,你需要表達讚賞甚至清楚讓丈夫知道這才是你想要的。請記得給你的丈夫他所期待的獎勵 ( 做太太的一定知道,若真的不知道、經營夫妻關係的關鍵問題【可能】是在妻子身上 )。

 4. 若丈夫不願意花時間在經營夫妻關係及親子關係,請丈夫讓自己知道原因是甚麼 ? (可以用說的、寫紙條、透過line、講電話…)

 三、給做妻子的提醒和建議

 1. 我們想要的改變是【丈夫願意花時間經營夫妻關係及親子關係】,因此當丈夫告訴妻子不願意的原因是【…】,請做妻子的不要生氣或是難過、更不需要去解釋或是討個說法,因為這些回應方式都不會讓丈夫願意花時間經營夫妻及親子關係,建議你找出丈夫不願意背後真正的原因和理由,並試著改變和調整,若你已經做了所有的努力仍不見改善,建議您尋求牧區牧者同工的幫助。

 2. 婚姻中間本來就沒有是非對錯,【感覺】往往是問題的重要關鍵,感覺對了、夫妻關係及親子關係就可以恢復正常運作。

 3. 若是丈夫真的不懂如何經營夫妻及親子關係,何妨提點、幫助丈夫成長和突破。

 4. 甜甜的討論勝過【定罪式的指責】,溫柔的邀請最讓男性無法抗拒 ( 我們需要先在神面前消化自己的情緒 )。

▌尤昭然牧師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