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天父的心] 嘉南療養院 2020.37

提到精神疾病,你會想到甚麼呢?瘋子、行為古怪、危險人物嗎?許多人對「精神疾病」有著刻板印象,認為精神疾病患者很危險,是不定時炸彈;精神疾病是自制力或意志力不夠的問題;精神疾病的藥不能隨便吃,吃了會被藥控制、會需要吃一輩子。實際上,以上的印象都過於簡略,與事實有很大的出入。對於住在精神病院的患者,因著被社會大眾貼上的刻板印象,使他們長期與外界疏離,似乎早被社會給遺忘。

 感謝神,因著幾位曾在嘉南療養院服務的弟兄姊妹們的居間聯繫,從2011年開始,院方十分歡迎我們教會的弟兄姊妹前往該院的復健病房關懷住在那裡的病友。嘉南療養院成立於民國87年,該院是雲嘉南地區的精神專科教學醫院,自民國98年起迄今為南區精神醫療網核心醫院。目前提供門診、急診、急性住院、慢性住院、成人與老人日間留院、居家巡迴醫療、中醫科、神經內科、物理治療、並附設精神護理之家、康復之家等全方位醫療及照顧服務。

 初期弟兄姊妹們限於對精神病患的認識不多,而有害怕驚懼的心態,但是幾年下來,越來越發現他們是一群最不會隱藏、最純真的人。每個月第四主日下午,路加的弟兄姊妹分成三或四隊,進入鐵門深鎖的嘉療復健病房,這些病房大都是男女分開,並依照功能分級管理,我們每次的分享內容包含詩歌教唱、演短劇、樂器演奏或講聖經故事。雖然剛開始時,每一隊都為著活動內容而傷腦筋,但是時日稍久這些憂慮逐漸消除,取而代之的是,大家的技巧變得較純熟,信心也更為加增,過去所害怕的精神病患,也不再避之唯恐不及。牧區各小組的成員也因著參與此服事,彼此之間更為熟識,關係更為緊密,真可謂越服事越甘甜。

 然而,每次關懷看到一些年紀輕的患者、或是已經住了多年仍無法出院的病友,我們的心情十分沉重,他們無法自由進出病房,更談不上到教會參加聚會。感謝神為我們開了這扇門,讓我們進到他們中間,將福音分享給他們。九年來我們的服事,似乎僅是「一杯涼水」,每個月只有短短的一個小時,但是幾年下來,發現不但病友們被我們的喜樂所感染,簡短的詩歌他們都能跟著吟唱,他們的單純,有如孩童一般。從今年年初至今因疫情的關係,我們無法前往,感謝神,八月底我們有重新恢復此關懷事工,相隔快九個月,雖然不少病友的健康漸走下坡,但是對福音的回應依然單純如初。

▌路加牧區
駱重鳴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