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心語] 你的名字記在冊上? 2020.37

每個人都有一個名字,這名字可能是父母的期許、也可能是隨便取,過去在鄉下許多長輩取名字像「菜市仔名」,因為環境衛生不佳,容易夭折,隨便養一養叫「罔飼」「罔腰」。但現代不同了,許多人的出生都是家中的寶,名字更是有特別的含意。舉例來說,我叫「彥君」,「彥」是「有才德」的意思,「君」是「人」的意思,爸爸希望我是「有才德的人」,雖然父母當時並未信主,卻為我取這樣的名字,如同箴言31章說:才德的婦人他的價值遠勝過珍珠。這是父母得期許,雖然我還未達到,也尚在學習中,然而這也是聖經的真理教導,讓我朝著這方向邁進。因此一個人的名字會影響人的一生。

 聖經以賽亞45章預言了一位外邦國王,這位外邦的統治者是古列,以賽亞的話遠在古列還未出生的一百多年之前,就預言將要制伏列國。這是非常特別的,早在他出生百年多年前,神就為他取了名字,為什麼神要膏立這位波斯王古列呢?受膏者,不是應該是先知或是祭司嗎?我們雖然不能明白神的心意,但從這點讓我們看見神掌管歷史的憑據,原來神也使用外邦人作祂的器皿。古列被神提名召來,有著特殊的任務,就是將允許以色列人歸回並重建聖殿,古列的登場,成為拯救猶大的工具,將亞述、巴比倫帝國徹底的瓦解,一切出於神的手,這份詔書現在還陳列在大英博物館。因此,以賽亞書45:5-6再次提醒我們:「我是耶和華,在我以外並沒有別神;除了我以外再沒有神。你雖不認識我,我必給你束腰。從日出之地到日落之處使人都知道除了我以外,沒有別神。我是耶和華;在我以外並沒有別神。」

 誠然,我們在還未認識神時,神就認識我們了,詩篇139:16「我未成形的體質,祢的眼早已看見了;祢所定的日子,我尚未度一日,祢都寫在祢的冊上了。」原來我們未出生以前,早被寫在神的冊上了,但是當我們犯罪、不討神的喜悅、惹怒神,名字就從生命冊上塗去。耶和華對摩西說:「誰得罪我,我就從我的冊上塗抹誰的名。」(出32:31-33)這經文證明,神絕對有權利把人的名字從生命冊上抹去。

 因此,我們格外需要來到神面前,認罪悔改,需要靠近神,才能知道自己是怎樣的得罪神,需要神的憐憫,更需要神引導。啟示錄3:3、5:耶穌說:「要悔改…凡得勝的必這樣穿白衣,我也必不從生命冊上塗抹他的名;且要在我父面前,和我父眾使者面前,認他的名。」這裡的得勝,不是指我們在世上的成就,能勝過眾人,也不是指我們服事有多好,而是指在罪中能得勝,我們能勝過罪的轄制,能靠著耶穌基督的寶血勝過一切仇敵的攻擊,忍耐倒底。弟兄姐妹,你是認真破碎自己,勝過一切的老我嗎?這才是讓我們名字在生命冊上不被神塗抹的關鍵。

▌董彥君牧師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