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電影與人生]《聖雅各的天空》走路是最好的良藥 2020.37

《聖雅各的天空》描述一個令人發出共鳴的尋找生命良藥的旅程,基督徒看這部影片我相信是更有感觸的。聖經一直在告訴我們客旅人生,信仰是向著標竿直跑的道路。也如同約翰.班揚所寫的名著《天路歷程》一樣,我們都在旅行,每個階段有不同的考驗。人生更要去思考,我們正在走向什麼樣的目標?這終點或是目標值得我們付上一生的代價嗎?劇中的主要角色是真實的人生展演在螢幕前,幾乎會走上朝聖之路的人們都有自己的故事,抑或是人生中的失去、悲傷、病痛,都需要尋找新的動力和生命的意義。

 電影一開始就說: 「走路是最好的良藥!」療癒傷痛不是一直坐在原地被傷痛吞噬!往往擊垮人的並非傷痛本身,而是失去信心和盼望。片中有失去至親的、失去依靠的,他們期望藉此一步一步的走出悲傷。朝聖之路800公里為期38天,從法國走到西班牙最西邊的城市,需要強大的意志力和耐力,路途有高山低谷炙熱寒冷,當然也有壯麗群山和田園小鎮風光。旅程中遇見的人彼此加油打氣,或扶持或聆聽,無論如何還是得要「各人到錫安朝見神」(詩篇84:76)! 這部影片也使我聯想到詩篇84篇,可拉後裔的讚美和呼求詩,詩中勾勒出朝聖者渴慕聖殿的心、錫安大道、流淚谷和住在神的殿中是何等蒙福! 

 當朝聖者克服了身心靈的挑戰,最後來到了聖雅各教堂,這真是值得歡呼慶賀的一刻!片中當朝聖者抵達終點時,我心中非常佩服;然而我也思索著另一個問題: 朝聖之路結束後終究還是要回到現實生活,那麼,能夠支撐這些朝聖者未來人生的每一步是甚麼力量呢? 朝聖之路不一定能夠改變人的環境現況,但是,38天的天、地、人之間的心靈對話,確實能夠帶來心境和思想的改變。

 片中很特別的兩個記號「扇貝的殼和鐵十字架」。朝聖者都會先到朝聖者辦公室領取一本朝聖者護照(蓋個章就可以出發),以及住宿清單、路線坡度圖、選一個扇貝的殼綁在你的背包上。貝殼上有人會寫著為何而走,寫著只有自己懂得的記號。扇貝的形狀也象徵著朝聖者從世界各地來,要邁向同一個方向。在途中有一站叫做「鐵十字架」,代表著你可以在此處將你的重擔卸下,有人留下戒指、紀念物品、各式各樣的東西堆積成小丘。我們都知道十字架的意涵,耶穌說:「凡勞苦擔重擔的,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感謝主,基督信仰是天天都在走這條錫安聖道,一路有主相伴。天天可以來到主耶穌的面前,將重擔卸下,並且可以靠主重新得力。

 朝聖之路的終點和日期是你可以預期的,但是,人生的道路哪一天結束?結束在哪裡?或許你一無所知!電影是人生的縮影《聖雅各的天空》提供我們很深刻的生命反思。不妨以這樣的心情上路吧!選一個扇貝,寫上為何而走,一起出發!別忘了我們可以在十字架前先卸下重擔,才會更輕省喔!

 關於朝聖之路Camino de Santiago (聖地牙哥即是西班牙文的聖雅各) 

 這是天主教聖地之一的西班牙城市聖地牙哥的朝聖之路,據說雅各(西庇太的兒子)為主殉道後,信徒將其遺骸祕密的運往西班牙而埋在此地,後人建立了聖雅各教堂。聖路最早的記載可以追溯到公元8世紀,那些前往聖地牙哥的朝聖者,在返回時,都會帶一枚櫛孔扇貝的殼,以證明他們確實走完了全程。10世紀開始有了西班牙以外的朝聖者翻越庇里牛斯山,前往朝拜。12世紀開始出現了由官方組織的大型朝聖活動。迄今朝聖路線主要是從法國各地經由庇里牛斯山通往西班牙北部的道路,由於此聖路乃中世紀最著名的朝聖之路,UNESCO也將其列入世界遺產。

▌吳玉萍牧師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