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觀點] 在信仰中失去對神的感覺該怎麼辦? 2020.25

最近讀到啟示錄神寫給以弗所教會的書卷,神說有一件事我要責備你,就是你把起初的愛心離棄了,所以你要悔改。當我們想起自己剛信主的時候,那種對神的渴慕與信心,好像內心不斷發出源源不絕的動力,在事奉神、敬拜神、親近神、靈修禱告,無一不盡心盡力,覺得神就是我們生命當中的所有,能夠得著救恩,是我們一生最美好的祝福,就算用所有去換取救恩,我們也不吝惜。

 可是成幾何時,來到教會參與聚會好像就是那麼一回事,以前敬拜的時候總是痛哭流涕;現在好像僅止於口中的念念有詞,生命感覺越來越枯乾,因為在靈修也常常感覺到得不到神的話語更新。禱告了無數次,神好像都置若罔聞,沒有應允自己的禱告,這樣的神,究竟存在嗎?我該如何找到起初那種【感覺】呢?沒有【感覺】,我該如何相信呢?

 一、聖經並沒有說信仰是建立在感覺上

 輔導過許多感情問題,提分手的一方常常用【我對你沒感覺了】這個理由來結束一段感情,這句話其實只是突顯了世俗感情跟基督真實的愛的不同而已。在世俗的愛情當中,我對你有感覺,我愛你愛得轟轟烈烈,但是當我愛上了別人,我的【感覺】移轉到了另一個人的身上,我對你的愛就沒有了,我什麼時候要愛你也是我的自由,哪一天我要離開,你也管不著,因為感覺帶領我做一切的決定,沒感覺就是沒緣分,下一個會更好。弟兄姊妹,這樣的愛情是真的愛情嗎?這樣的愛情難道不會令人害怕嗎?

 聖經當中的愛情,是不管生老病死、卑賤富貴、環肥燕瘦,都要持守,這是【約】的概念。所以上帝用永遠的愛愛我們,雖然我們不可愛,我們悖逆神、離棄神、背叛神,上帝都愛我們。上帝沒有說:你不聽話,我不愛你了,上帝也沒有說,你得癌症了,我無法照顧你,我要離開你;上帝更沒有說你老了,失智了,我不愛你了,因為我沒感覺了。相反地,上帝永遠愛我們,這才是愛。

 因此,我們在信仰中的回應,不應該是建立在感覺上面的。因為感覺太主觀,感覺太隨意,感覺太隨風飄搖。一個依靠【感覺】而存在的愛情或信仰,是一個沒有真正平安的信仰,也是沒有確據、短暫的關係。

 二、信仰是建立在信心上而不是感覺上

 聖經告訴我們,信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據。信仰不是靠感覺,就有人以為那信仰是要靠理性來理解,於是開始尋找一些科學的證據來證明自己所信的是對的,是足以讓自己繼續相信下去的。可是聖經告訴我們,信仰不是靠感覺,也不是靠理性或理解,信仰是要用信心去經歷的。在信的人凡事都能,信祂的人有永生,這都是一個【沒有看見就相信】的信心。耶穌曾對多瑪說:那未看見就相信的有福了!

 信心是不憑眼見、不憑感覺、不憑過去經歷到多少,信心是聖經說什麼,我就怎麼相信,我用愛回應上帝的恩典,這才叫信心。

 願神祝福那在失去感覺但是還想繼續走在信仰道路當中的你,因著聖經的話語單單信靠神,也願神賜給你從祂而來活潑、更新的話語,天天吸引你更多渴慕祂。

▌王誠正傳道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