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天路歷程] 畢士大池奇遇記 劇裡戲外都是奇蹟 2020.25

有一天FB跳出動態回顧,跳出六、七年前「蛻變」這齣戲劇的照片,才發現不知不覺,參與教會福音戲劇的事工已經這麼多年了。一開始只需要寫劇本,音樂都用網路上現成的詩歌或是音樂,但後來產生牽涉版權無法轉播的問題,高牧師開始要求我們整齣戲劇都要自製音樂,除了編劇,還得作曲。「怎麼可能生得出來」、「這太誇張了」、「不!!!」、「是不是該跟牧師說我不行,快換人!」、「編劇已經是不可能的任務了,還要作曲,怎麼可能?」……各種負面的聲音與想像,充滿我的腦海,壓力大到常常在跟別人對話時,口裡說出來的句子,文不對題。

 在南聖,同工們有壓力是常態,但這些壓力,卻讓願意順服與委身的人,更多經歷神。因此雖然壓力大到爆表,但想到神曾經幫助我編出劇本,神一定也能幫助我編曲!如果神願意使用我,就沒有難成的事。「神啊!我願意,我想看看你要帶我經歷何等奇妙的事情。」如同彼得相信神,就從船上跨出步伐,經歷在水上行走的神蹟奇事,而我一個平凡的家庭主婦,也因此經歷這一場我從沒想過,能與主同工的奇幻冒險。

 但真實的創作,卻不是睡覺做了一場夢,神就幫我把歌曲、戲劇編好了,所謂的神蹟也不是神抓著我的手就寫出劇本。寫到一半的劇本,曾寫不下去只好換故事重寫、每首歌曲寫好之前,都曾有過好多種不同的旋律。創作時的無助與孤獨,許許多多的挫折,唯有回到神面前,不停的禱告與呼求。神常常在我卡關好多天後,就賜下靈感與旋律,當下就是趕快錄音下來,等到有鋼琴時,再讓歌曲更完整。我不是音樂科班出身,也只有小時候學過鋼琴,作曲的理論、樂理什麼的,到這年紀還真是學多少、忘多少,但感謝神,在教會有一群人超好又專業的音樂同工-姿儀幫我把亂七八糟的譜,修改成大家都比較能看得懂的譜;頌安、浩然、頌清,他們把一首首歌曲變得好好聽,音色、節奏都好適合劇中的人物與劇情。

 整齣劇裡的舞蹈,因為太多首需要跳舞了,因此是由好幾個舞蹈同工分工編舞;戲劇的背景圖,楷欣畫的好看又有意境,我第一眼看到就好喜歡。舞台上的演員與舞者們,他們為了這場戲劇,花了好多的時間,練習唱歌、跳舞、邊唱邊跳、記台詞;舞台後的工作人員更是掌控了整體戲劇的節奏與聲音效果、燈光等等。每個練習的夜晚,看著大家下班後匆忙來到,有的人都還沒吃飯,都覺得很過意不去,但每一個人卻都開開心心的參與在其中,每一次的排練,都好歡樂,謝謝加冰幫我們紀錄了這些排練的時光,回應時的影片也感動了許多的人。

 如同牧師說的,這戲劇訴說著兩個故事,一個是發生在畢士大池邊的故事,一個是所有參與在這齣戲劇中弟兄姊妹的故事!我們是在排戲嗎?其實我們也是在神的恩典中,享受著弟兄姊妹彼此造就、口唱心和的美好時光,然後我們一起看見這齣福音戲劇,在同心與喜樂中完成。神真的對我們好好,如同最後一首主題曲《祂找到我》這齣戲劇的完成,全是神白白的恩典,不是靠勢力,也不是靠自己的能力,而是一群被神找到的弟兄姊妹,委身在祂的教會中,與神同工,一起完成的工作。

▌董雅婷傳道

畢士大池奇遇記全劇

《畢士大池奇遇記》迎接恩典 邁向新生│泉源之聲報導

癱子人生│張雲翔牧師(飾攤子)

相伴同行的親密│張禎紜姊妹(飾演小亭母親)

劇中不可缺少的拼圖─幕後影音團隊│楊涴亭姊妹(燈光組負責)

祂找到我│回應選取(現場版)

祂找到我│回應選取(回顧版)

畢士大池奇遇記宣傳片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