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心語] 大罪人?小罪人? 2020.25

我有一個活潑的孩子,出其不意的反應常逗的大人呵呵笑,許多人會問他到底像誰?我說:「聰明的大腦像爸爸,講不聽的部分像媽媽!」

 觀察孩子在遇到不順心的情況下表現出的破壞性反應,簡直和我如出一轍。從孩子出生起,我就是他全天候的效法對象,他就是「縮小版」的我;我做不到的好行為,他也同樣做不到!若希望孩子能變好,我必須先改變自己在同樣情況下的破壞反應方式。從孩子的身上,我看到自己一直過不去的關卡,我從孩子身上看到自己的「罪」。

 「因為世人都犯了罪, 虧缺了神的榮耀」(羅3:23)我們都很熟悉這段經文。我是個有罪的人,生下一個「小罪人」,總有一天,也會把他「拉拔」成大罪人。想到這裡,不禁令人恐懼...然而,我們仍然有指望。

 「凡信耶穌是基督的,都是從神而生...凡從神生的,就勝過世界。」(約翰壹書5:1-5)透過耶穌基督,神的恩典臨到,人得以脫離罪惡轄制,與神和好,得著永恆盼望。我們能夠相信永不失誤的神所說的每一句話,也就是聖經。當我們依循神的話語來行動,就是做出選擇--從世界「罪」的道路離開,站上前往「天國」的道路,此時,我們就能真正「經歷」神話語的大能力。抑制「罪」的發酵,生命就得著改變了!

 瞭解了罪的嚴重性,和神的可靠,來看接下來這個故事:美國有一個著名的統計,關於兩個家族--信仰基督教的愛德華茲家族,和被稱為「無神論」宗師的馬克.尤克斯家族。200年間,在愛德華茲的1,394名家族成員中,有100位是大學教授、14位大學校長、60位作家、70位律師、30位法官、60位醫生、3位議員、300位牧師和神學家,和一位副總統;反之,尤克斯家族903位成員中,三分之一成了流氓,四分之一是妓女,其餘皆是長期坐牢、酒徒、小偷、殺人犯...等,罪犯頻出。

 想引導孩子走一條真理的路,就要先將自己完全交給神,先對付自己的「罪」,才能做到不再將「罪」傳承下去。

 聖經裡有許多信仰傳承的例子,有失落的,也有可學習的榜樣。上帝對摩西「信仰傳承」的吩咐乃是這樣:「但你要謹慎,殷勤保守你的心靈,免得忘記你親眼所看見的事,又免得在你一生的年日這些事離開你的心,總要把它們傳給你的子子孫孫。」(申4:9)「我要叫他們聽見我的話,使他們活在世上的日子,可以學習敬畏我,又可以教導他們的兒女。」(申4:10b)(和合修訂版)請用全部的生命認真遵行神的話,在孩子生命中建立敬畏神的榜樣。每當遇到教養的困難、家人的問題、信仰的挑戰時,請丟棄「有罪」的自己,靠著神的宣告,回到聽從神、愛神的狀態,讓神來管理一切。

 現在,我們和神的關係如何呢?當我心中的罪又在大聲疾呼,要做出錯誤的反應模式時,快跑向神!不要讓罪的病毒爆發,傳染給我的孩子和身邊的人;當我心裡有從神來的愛和宣告的話語,就乾淨、喜樂、自由,有力量執行身為母親的「信仰傳承」任務。聽起來很難?請放心,神的名字是「以馬內利」,祂時刻與我們同在!靠著聖靈的幫助「我們遵守神的誡命,這就是愛他了,並且他的誡命不是難守的。」(約翰壹書5:3)

▌楊環竹傳道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