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我見我思] 牧養革命--善用網路、雲端 2020.25

受疫情影響,許多教會紛紛暫停了聚會,也開始了線上會議、線上敬拜、直播熱潮,教會決策者也被迫使用新工具來管理、經營及牧養教會,強制升級擺「不是我們教會模式」的過往思維。

 不管從微觀到鉅觀,還是從個體到總體,各種數據、現象都顯示,社群網站和即時通訊科技的普及,已經深深滲透進台灣人的生活節奏,而它所帶來最直接的影響之一,就是「指尖下的寫」取代「當面開口說」時代重新來臨。然而,透過即時通訊軟體,搭配如今已人手一機的行動裝置,3.0版的指尖溝通,不但對象從「一對一」倍數擴展到「多對多」,收發兩端間也幾乎可以毫無時差。談起事情,有時甚至比面對面溝通或打電話的效率更高、速度更快。

 現代人多流連在社群網路,教會若不與時俱進,將與世代脫節。但危機也是轉機,當教會「擁抱」社群文化,就能找到與世界對話的語言和契機,並補足實體教會的限制。

 如果只是拿 Facebook 發發美食照片、旅遊照、秀小孩,或用 LINE 聊八卦、發牢騷,這當然不難,連小學生都能輕易上手。不過,若是說到用得好、用得巧,甚至將這些工具成功轉為提升牧養、關懷的利器,當中的學問可就大了。教會要迎向這波「不得不面對」的「牧養革命」,因為「魚在哪裡,我們就進到哪裡下網。」

 社群牧養只是第一層的接觸與資訊交流,之後一定要連結實體教會的建造,讓羊群不只在網路被影響,更能穩定聚會、接受門訓、調整生命,「實際結出果子,才是真正的影響力。」社群網路成為牧養一大助力的同時,教會也必須面對「網軍」和「酸民文化」的入侵。教會本身除了不攻擊、不謾罵,還需要學習回應議題。「酸民問題太嚴重,正是教會的好機會!」教會應培養一群「有智慧」的公民,清楚真理,同時能用「大眾聽得懂」的語言,說安慰、造就、勸勉的話。

 耶穌傳福音的示範,就是走遍各城各鄉,將救恩和無條件的愛帶到每一個人面前。科技的發達,使社群牧養成為「現代版」的走遍各城各鄉,教會需要走進現代人的生活模式,串連起教會內和教會外的生活,把福音帶進每個需要的角落,因為神的愛,24小時全年無休!


▌馬可牧區
許偉信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