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天路歷程] 癱子人生 2020.25

畢士大池的故事,從小至今不知道已經聽過、看過多少次,總覺得這個故事對我來說已經再熟悉不過,但是當我這次扮演這位「熟悉」的癱子之後,我才發覺…它不再是個故事…是許多人生命的寫照。

 三十八年癱瘓的生活,到底是什麼樣的感受呢?歌詞中寫道:「沒經歷過,你不會明瞭」,試著去想像,我今年剛好三十八歲,也就是說,從出生到現在,我從來不知道站著的世界是長什麼樣;用腳奔跑是什麼感覺;隨心所欲到處去旅行是怎樣的心情;唯一看見的只有躺在眼前的畢士大池,既是盼望卻也帶來一次次的失望。

 在一開始排演時,我試著揣摩癱子的心情,應該是絕望、無助,對世界上的一切都失去了興趣,就這樣,在一次又一次的排演中,我開始看見的不再是癱子應該有什麼樣的心情,心中唯一期待的,是在最後耶穌對我說:「起來,拿起你的褥子走吧!」,每當這句話從飾演耶穌的弟兄口中說出時, 眼角就不禁泛著淚水 好像是生命中期待的那條路被開啟,真真實實的有路可走。

 我試著想為什麼我會掉下眼淚?其實答案很簡單,就是當耶穌介入我們的生命,心中就被愛與盼望充滿。三十八年癱子的生活,在耶穌來之前是一成不變的,就像我們的生命一樣,當我們還沒認識耶穌,我們也同樣活在罪的轄制之下,但耶穌的出現,為我們開啟了一道永生之門。我想這是許多弟兄姊妹在認識耶穌當下的心情,但我們有多久的時間沒經歷到耶穌的名在我們生命中帶來的喜樂與雀躍呢?我們是否又回到以前如常般的生活,看似認識真神,卻像畢士大池的那群人一樣,耶穌只是個過客,而我們的盼望卻在於我們自己的認知之上。

 癱子的人生不僅僅發生在耶穌來之前,而是發生在任何一刻沒有耶穌的生命之中,在我演出之前,我以旁觀者的角度揣摩癱子;在我演完之後,我發現我就是個癱子,期待在生命中的每個困境,都聽見耶穌對我說:「起來!拿著你的褥子走吧!」

▌張雲翔牧師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