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天路歷程] 劇中不可缺少的拼圖─幕後影音團隊 2020.25

畢士大池奇遇記的故事,感動許多弟兄姊妹,這場戲劇能夠完美演出,相信是神親自引導與祝福,也預備了許多同心的同工參與其中。幕前與幕後團隊也一起經歷這場奇遇記,因疫情關係戲劇順延到六月14日,能預備的時間相當於只有約兩週時間,這兩週時間裡,許多弟兄姊妹晚上下班就直奔教會,身上還穿著上班的衣服或是學校制服,飯都還沒吃就開始參與服事,有些是參與教會門訓課,下課後再趕到大會堂一起彩排。

 或許大家會覺得兩週好像很足夠,但短短的時間,除了台上演員跟戲劇排練熟悉,也需要字幕、主視覺、燈光、畫面、聲音等等。每個環節,都需要經過不斷的練習才能有完美戲劇效果呈現。教會幕後團隊─影音部門當中可細分為幾個不同的組別:

 「導播團隊」將戲劇的每一個串場畫面,透過攝影機拍攝紀錄,為了就是在當天演出時,能將最美好畫面拍攝出來,讓無法參與在現場觀看戲劇的弟兄姊妹可以一起經歷如同現場的感動;

 「字幕組」主要負責LED牆的主視覺設計還有複雜的台詞字幕製作,必且兼任戲劇串場的聲音效果播放,每一個視覺饗宴都是同工們努力花時間繪畫製作出來的成果,經過不斷的彩排、修正,在正確時間點播放出戲劇的整體視覺;

 「音控組」在戲劇中扮演重要的聲音控制,除了處理調整聲音之外,也分配麥克風給演員,什麼時間哪一隻麥克風需要給誰,遇見麥克風衝頻該如何緊急處理;後場音控則是另一個團隊負責,演出當天將現場聲音經過為調之後直播到網路上,並且在事後進行基本的混音後製,好讓最後可以剪輯出一支完整的戲劇影片;

 「場務組」在當台上燈光暗下後,搶在燈光亮起前,小黑人將道具瞬間定位,緊盯劇本,哪位演員該出來,確認麥克風是否開啟等等,戲劇每一橋段順利呈現不可或缺的小幫手;

 「燈光組」,戲劇開始定位那一刻開始,必需在極短時間中,運用燈光設計將空間氛圍完整呈現出來,每一場戲劇所需要的場景必須搭配音樂及字幕,設計出一個個不一樣的場景,幫助演員定位,協助在正確的位子上,讓光源可以灑在演員臉上,呈現戲劇最感動的畫面。

 這是南聖寶貴的影音團隊,每一位負責同工都不是科班出身,這些同工們都是必須穩定小組牧區聚會,查經、禱告會也必須參加,經過牧區推薦,並分別自己的時間,參與教會影音門訓,裝備自己為著就是教會的任何活動需要,影音團隊平常都是最早就要到現場預備設備,彩排結束也是最晚離開,教會每一場大大小小活動裡,影音團隊如同一幅美麗的拼圖裡不可或缺的那一塊。

 在戲劇中,看見同工們為著福音,為著讓更多人認識神,每一個人都獻上自己那僅有的一塊拼圖,成就神美好藍圖,盼望這場戲劇能成為神大大使用的福音管道,讓更多人來認識我們的天父上帝。

▌彼得牧區
楊涴亭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