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電影與人生]「捍衛聯盟Rise of the Guardians」 ──我們的「複二代」孩子   2020.22

動畫電影一直是我較喜歡看的電影類型,因為此類電影比較屬於老少咸宜的觀賞等級,所以要表達的意境會比一般的真人電影來得直接易懂,像是《腦筋急轉彎》、《玩具總動員》、《冰雪奇緣》,或是宮崎駿的《天空之城》、《魔女宅急便》等,陪著孩子或學生看,都可以很快的進入情境裡,看完又可以一起討論,比較不會有人斷線及冷場 (其實自己的貓腦袋也沒多靈光)。

 「捍衛聯盟」動畫電影主要是在描寫一群保護孩子的守護者,由送聖誕節禮物的聖誕老人、復活節彩蛋的猛兔哥、收集乳牙的牙仙子和編織美夢的沙沙所組成,帶給世界上的孩子歡樂和希望,並對抗從黑暗或惡夢中嚇人的夜魔。

 電影從主角傑克凍人的出現開始故事的主軸,他被創造並要探索自己未知的身分,而且只有出現一顆大餅臉(大滿月)告訴他名字。傑克凍人像精靈一樣是人類看不見的,而他卻有著操控風雪的能力並且到處惡作劇。守護者們發現夜魔開始用黑暗及惡夢侵擾世界上的孩子們,使得孩子們越來越不相信守護者們的存在,因而讓守護者的力量開始逐漸消失。因著大月餅(呃,是大滿月)的提示,守護者們尋找到傑克凍人並邀請他當守護者,但被他很屁孩地拒絕了。後來他仍然好奇的跟著守護者們一起執行任務及保護孩子,並想辦法對抗「假鬼假怪」的夜魔,從幫助孩子們的過程中了解到自己有多「中二」……誤!是真正的自己(汗~)。因著孩子們相信他的存在,所以傑克凍人被看得見了。最後傑克凍人也成為守護者,與其他守護者們一起保護這世界上的屁孩們,算了,懶得更正自己脫線的腦細胞了。

 就像一開始所說的,這部電影表現的主題很明顯,圍繞著兩個清晰的主軸:
 1) What is your center? 什麼是你心中的特質?
 2) 被相信就看得見,不被相信就看不見。

 第一個主軸是很多電影在表達的概念:「認識真正的自己」。這好像是世界上最難也是最普遍的課題,因為不僅是電影,許多其他種類的藝術像戲劇、書籍、歌曲,甚至課程及各類的專題演講都在探討如何了解真正的自我。

 第二個主軸是「自我感覺」,而「存在感」就成為許多人對自我價值的定義。所以在這個世界上的「存在感」常被建立在別人的眼光上面。在電影裡被相信就存在就看得見,不被相信就看不見! 但電影在Ending中傑克凍人與孩子的對話裡做了一個很美的結論:即使看不見我,也要相信我一直都在。

 在這段對話裡很有《雲上太陽》這首詩歌的意境:你會因為雲遮住了太陽,就說不相信有太陽了嗎?

 我們常會問一個問題,既然上帝創造並揀選了我們,為何不親口告訴我,我是誰?我來到這世上的價值是什麼? 什麼是我的特質呢?我想親眼看見親耳聽見 神但都無法,那要怎麼相信祂?怎麼看見自我的價值?

 我自己的孩子從小常常做一些白目且討罵的事情,就會讓我們不太信任孩子,所以凡事要再三重覆交代,甚至還在家裡裝監視器看孩子有沒有在搞怪。孩子被責罵及不相信到長大了,我們卻發現孩子一直都是這個樣兒沒有改變。我們在禱告中認罪並不斷為孩子禱告後才知道,我們自己也是孩子,我們犯的錯不比自己的孩子少,以歲數來看,自己眼裡有了40餘年的梁木,而我一直卻定睛在孩子10幾年的小刺上! 

 在禱告的感動中,神只有簡單明瞭的一句話:「你們相信我,我就愛你們」。

 爹娘整理好自己眼裡的「目屎」後,開始慢慢用「相信」去拔除孩子身上的刺。相信他們會自己洗好碗,在規定時間內讀書,不會偷看手機或小說……一段時間後,老實說,以上全犯!哈哈,但,孩子慢慢改變了,在每次「犯罪分析」的談論過程中孩子也發現自己的問題,就立下盡量不去犯錯的約定;雖然依然還是會重複犯,但我們自己不也是如此嗎?所
以,孩子其實是我們的「複二代」,好笑的是你會發現他犯的錯跟自己小時候差不多!

 我們一定要理解,孩子跟我們一樣都是人,我們需要什麼,孩子也需要什麼。

 人沒有辦法在不斷地重複犯錯之中去看見自我的價值,只有神深深瞭解這個情況,並用祂獨特且完全接納的方式愛我們。神告訴我們,你有多相信孩子,他的表現就有多好;你有多愛惜孩子,他做事就有多仔細;而你有多肯定孩子,他就會成長多少。

 所以當我們去認識神,才會知道神早已告訴我們,我們的價值在於祂有多愛我們。你越相信神愛自己,就越看重自己的價值。

 對這部電影的感想比較跳tone,不太是電影要表達的主題,但因為我們愛自己「複二代」的孩子,希望他們不要犯太多我們經歷過的錯誤。而愛我們最深也原諒我們最多的,就是那位看不見但確實存在「雲上太陽」的 神,祂深深了解並愛著從第一代到第N代的所創造的寶貝兒女,所以祂要我們把一句話「傳N代」下去:「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 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 箴言 22:6



 ▌馬可牧區
陳龍祥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