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讀好書 新視野] 黃迺毓老師著作 《有人在家嗎?》家,是你的祝福,還是你的重擔? 2020.22

幾年前,在華神接受裝備的時候,第一次接觸到黃迺毓老師,學校邀請她分享一個專題,短短一個小時的分享中毫無冷場,在她的專題中,被她深入淺出、智慧幽默的話語深深吸引。
黃迺毓老師,素有「童書界教母」之稱,想當然耳,是個說故事高手。她畢業於輔仁大學家政系,美國南伊利諾大學碩士、博士,現任台灣師範大學人類發展與家庭學系教授,談兒童教育與家庭生活,積極推廣親子共讀。著有多本暢銷書籍,對家庭親職教育的推廣不遺餘力。

 《有人在家嗎?》是一篇一篇的生活分享,讀起來輕鬆,又充滿婚姻家庭的智慧。本書的第一章是「臥房──婚姻篇」,引言這麼說:

 「如果一個家只有一個房間,再怎麼簡約或寒磣,總會有張床和被褥,可見家的首要功能是提供一個可以躺下來睡覺的地方。雖然一走進家門,不會直接看到臥室,臥室卻是居家首要的處所,否則回家不能睡覺,家就不是家了。婚姻關係是家庭的首要,是家庭生活教育的核心。其實,婚姻關係是所有關係中最親密、最困難、最關鍵,一般來說,夫妻關係健康,家庭關係才會長壽。」

 此書的分類相當特別,用「臥房」講婚姻;「客廳」談公共政策(青少年社會現象探討);「起居室」談教養;「書房」談學習;「廚房」談創意;「衛浴」談享受;「儲藏室」談珍惜。每一個主題都是用數篇小故事,從故事中理解婚姻家庭、教養的智慧。

 黃迺毓老師經驗豐富,除了暢銷著作之外,自己也經常受邀上節目分享婚姻、親子議題,如果您對這樣的議題感興趣,又想避開過於理論、難以消化的專業書籍,《有人在家嗎?》適合想「輕鬆讀」的你。

 ▌李慧貞傳道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