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學與信仰] 恐龍是 上帝創造的嗎? 2020.22

創世記記載上帝在第四天創造了在水中各樣有生命的動物與飛鳥,在第五天創造了地上各類的牲畜、昆蟲與野獸。所有的活物都是上帝創造的,所以恐龍當然也是上帝的創造,但現今的科學告訴我們恐龍是活在6千五百萬到2億年前,這個時期人類還沒出現,但因未知原因(有一種說法是隕石擊中地球,造成氣候劇變,而導致大規模的物種消失),所以恐龍就絕跡了,於是哺乳動物才逐漸出現,後來才出現了人類。成為基督徒後,這一段恐龍的歷史最讓我們疑惑,全世界很多地方都有恐龍的化石被發現,我們不能視而不見的說恐龍不曾存在,如果恐龍真的存在於人類創造以前,那上帝是否對我們隱瞞了那些秘密?還是神創造的一天其實是一億年以上,所以到第六天創造人類時,恐龍就已絕跡了。還是這些科學的解釋有問題?我們到底該如何來透過聖經的觀點來思考恐龍的問題呢?

 首先回到聖經來看是否有提到恐龍這樣的動物,很遺憾,若用恐龍這個關鍵字去搜尋整本聖經,你絕對找不到這個詞,那是因為恐龍這個名詞是到了1842年由英國古生物學家歐文爵士用拉丁文所創造來的名稱,而聖經舊約部分的成書早在2千多年前就已完成,當然不會有恐龍這個字,但在聖經中卻有很多的地方提到「龍」這個生物,難道聖經中的龍就是恐龍了嗎?或是恐龍在聖經中另有其名?

 回到創世記第一章,上帝創造水生生物時提到創造了「大魚」,這個大魚是我們以為的鯨魚嗎?因這聖經翻譯的問題,有些動物名詞的描述就會有不夠精確的問題,若查英文是大海獸“seamonsters”,希伯來文記載為Tanniyn。Tanniyn在英文版的聖經中有幾種不同的翻譯;有時被譯成「海怪」,有時被譯成「大蛇」,最常見的翻譯則是「龍」。所以我們知道上帝也創造了一些我們目前沒看到,也很難想像的巨大動物,但那是恐龍嗎?很難下一個定論。

 在約伯記第四十章中,耶和華舉了他所造的動物來述說上帝的大能,第15節提到,「你且觀看河馬,我造你也造牠,牠吃草與牛一樣;牠的氣力在腰間,能力在肚腹的筋上。牠搖動尾巴如香柏樹;牠大腿的筋互相聯絡。牠的骨頭好像銅管;牠的肢體彷彿鐵棍。牠在神所造的物中為首;創造牠的給牠刀劍。」這段話所描述的動物真的是河馬嗎?若看英文的用字是”Behemoth”代表一個龐然大物,他的尾巴如香柏樹,可是河馬的尾巴就像一條線,難道上帝誇大其詞,還是我們解讀錯誤了,這個動物顯然不是河馬,那是恐龍嗎?若從現在考古學的發現,這一段文字的描述來形容「雷龍」就一點也不為過,在第23節又說「河水泛濫,牠不發戰;就是約但河的水漲到牠口邊,也是安然」,雷龍有一個長長的脖子,有這麼龐大的身軀,河水氾濫對牠而言,真的不需顫驚。第41章描述了另一個更驚悚的龐大海獸Leviathan(中文和合本聖經譯作「鱷魚」),在這描述過程中是有點像鱷魚,但在後面經文提到「從他口中發出燒著的火把,與飛迸的火星」,顯然這就不是鱷魚了,那又是何種怪獸?或是一種我們不知道的恐龍呢?在這些經文中說明了這兩個巨獸曾存在於約旦河流域,而且約伯也見過,那若真是恐龍,不就與現代科學的解釋牴觸了。

 人類在大自然的面前是很渺小的,有太多的東西我們沒見過也不了解,但我們往往會自認為我們的科學很偉大了,嘗試用我們的邏輯去解釋未知的事物,殊不知人的科學比起上帝的科學還差一大截,上帝與約伯的對話是句句真實的,上帝當然創造了恐龍,只是我們真的需要重新思考恐龍存活的歷史。相信隨著人類科學不斷的進步,我們終將發現原來上帝沒有亂說,而是我們亂解釋了。


▌大衛牧區
曾大千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