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信仰藝廊] 舞出堅持不懈的生命之歌 第一位非裔首席女舞者—米斯蒂.柯普蘭(Misty Copeland) 2020.22

 2015年6月30日,世界知名的美國芭蕾舞團(American Ballet Theatre)成立75年以來,第一位非白人的首席舞者誕生,名叫米斯蒂.柯普蘭(Misty Copeland)。她32歲登上《時代》雜誌(Time)封面,33歲正式晉升為舞團的首位非裔首席舞者,在史特拉汶斯基的著名作品《火鳥》以及柴可夫斯基的《天鵝湖》舞劇中都帶來絕妙的演出。2018年底迪士尼推出的《胡桃鉗與奇幻四國》電影,也是她在劇中舞出曼妙舞姿。

 過去芭蕾舞在我們印象中,不外乎是歐美舞者身穿白色蓬紗裙、身體線條細長、臉蛋白皙清秀的樣貌,因膚色、身材被拒於芭蕾界大門外的例子多而又多,柯普蘭起初也是這樣,黝黑的膚色讓她學習芭蕾之路四處碰壁,尤其她並非從小習舞,而是13歲才接觸芭蕾,旁人對她的發展都不抱期望,唯有她自己知道要為了什麼而努力:一是為自己的興趣,熱愛它,並付諸努力實踐它;二是為所有和她一樣懷抱芭蕾夢的非裔小舞者,她要證明,當有一天她站上首席舞者的位置,代表的不是她個人,而是代表整個非裔舞者的未來。

 帶著這樣的使命感,每次練習從最基礎的扶把暖身,到中間位置時的舞技訓練,她都要求自己做到最細緻,不放過每個細節,因為成功沒有捷徑。就是因為知曉自己離目標還很遙遠,讓柯普蘭的學習之路一點也不無聊,看似千篇一律的上課她都用盡全力,每次的自我挑戰都為她埋下深厚基礎。不論追求的夢想是什麼,最重要的不外乎是堅持與毅力,她以自身經歷激勵人們:「即使你起步比別人慢、年紀已經不小,或時常懷疑自我,舞者堅持不懈的精神將引領你舞出獨特的人生。」

 柯普蘭在紐約首演《火鳥》的那一晚,她的小腿帶著重傷,連走路都疼,但腦中不斷浮現的一句話:「這麼做是為了非裔女孩。」使她努力咬緊牙根,多年的預備就是為了這一刻,她絕不中途放棄。傳記中她寫道:那些從前和我一樣窮困、缺乏自信,或者被誤解的人們,「我要為他們而跳,尤其是他們。」這段話展現了柯普蘭更宏觀的自我實現,不是為自己,而是要鼓勵與過去的她一樣弱勢、不被看好的人,只要奮而不懈,一定也能舞出一片天。

 以柯普蘭的經歷對應基督徒的信仰之路,或許世人看待基督徒的眼光也是異樣的、是不被看好的,但我們內心要比誰都堅定地知道所信的是誰,並且要帶著傳福音的使命感走向世界,在各方面做信徒的榜樣,使人看見我們就像看見基督,如同支撐柯普蘭前進的不只是自己,而是整個弱勢族群舞者的未來;支撐我們的也不是自己,乃是為主而活的使命。

 「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著;並且我如今在肉身活著,是因信神的兒子而活;祂是愛我,為我捨己。」(加拉太書 2:20)

 這位發光的舞星不僅帶給人勵志的故事,也提醒我們奔走天路必要的態度,願我們都能學習舞者堅持不懈的精神,舞出非凡的生命之歌!

▌楊濬竹傳道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