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心語] 五餅二魚的故事 2020.14

五餅二魚的故事耳熟能詳,四福音都有記載。在五餅二魚這故事之前,發生一件悲劇:施洗約翰被希律殺害。施洗約翰是耶穌的表哥、是天國的先行者,預備人心去接受基督。可惜的是,在五餅二魚的故事之前,約翰退出歷史的舞台。「約翰的門徒來,把屍首領去,埋葬了,就去告訴耶穌。」(太 14:12)耶穌聽到後,就「獨自」退到野地。

 「五餅二魚」的神蹟是否一切早就都安排好,像一個籌備很久的神蹟佈道會?其實是耶穌聽見祂的表哥施洗約翰被殺後,想必心情很複雜,想獨自退去野地。祂退到野地做甚麼呢?簡單而自然的理由可能是:1.疲累:耶穌也是人...祂也需要休息。2.懼怕:下一個輪到祂被處死?這種時候祂最好要能隱退,因為約翰被希律安提帕殺了之後,下一個可能就要殺耶穌。十字架離祂越來越近,或許這一刻祂是懼怕的。3.難過:一起同奔天路的好戰友、好兄弟永遠的離開了。耶穌必定很難過,祂想去祈禱,尋求上帝的安慰、上帝的幫助、上帝的力量。五餅二魚的故事,感覺像是耶穌孤軍奮戰的開始。

 退到野地後,真的有好好休息嗎?四福音書記載耶穌當時很忙碌,連吃飯的時間也沒有,並且來了一大群人,聖經記載男丁五千,加上女人小孩,或許有上萬人。他們都是誰呢?這些人都是來追求主的嗎?大部分應該不是,他們不是來想要得到好處就是要來攻擊祂的人。此時門徒也無法成為耶穌的幫助,他們尚未成熟,反而是一位孩童拿出五餅二魚,才完成這個偉大的神蹟。門徒在環境中只看見難處,而看不見神。「信心就是把神擺在我與難處之間,懷疑則把難處擺在神和我之間。」這句話或可詮釋門徒與孩童間的信心差異。

 統整當時的情況:耶穌處在心情複雜的階段,帶「悲傷」和「沒有預備」去做、門徒不夠成熟、找祂的這群人也不是要來關心祂的,而是要來從祂身上獲得好處的。好像所有不好的事都一起發生。但是,耶穌面對這樣的情況,祂的反應是:雖知眾人懷錯誤的動機來,但祂沒有因此厭棄他們,甚至滿足他們肉體需要而行了神蹟。

 為什麼耶穌對他們這麼好呢?經文說到:「耶穌出來,見有許多的病人,就憐憫他們。」因為耶穌有憐憫的心。耶穌在世上的目的不是來醫病的,但在聖經中每個來找祂的病人,祂有哪次不停下來醫治他們的?一次都沒有。因為有憐憫的心,耶穌停下腳步、停下講道,醫治他們,再繼續上路、繼續祂救恩的工作。這神蹟真的很神奇,但越長大,慢慢覺得這故事最令我欣賞的部分是耶穌的心,好堅強,好有愛!

 「以耶穌的心為心」不是件容易的事,耶穌有很強的抗壓能力與憐憫的心,祂為我們做了很好的榜樣,在低潮、傷痛中,仍勇敢並充滿愛心的服事神。學像耶穌不容易,求神幫助我們,我們不可能學會行神蹟,神沒有要我們學行神蹟,神蹟也不是我們要負責的部分,神蹟是神要做的。但我們可以學耶穌那顆勇敢、憐憫的心,當我們以基督的心為心,耶穌會為我們開路,我們就可能看見神蹟。


 ▌高頌清傳道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