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電影與人生] 恩典卡(The Grace Card)  2020.16

如果要推薦一部跟信仰有關的電影,毫不猶豫地,我一定立馬推薦這部”The Grace Card”(中文譯為《恩典卡》)。

 編劇超強,雖然主題主要是講「恩典」、「饒恕」的重要,但這部電影,還探討了如何面對失去摯愛、親子、夫妻、種族歧視、事奉與呼召等議題,還有苦難的原因,甚至我也頗欣賞劇中那位基督徒諮商師如何說明她的專業還有她所說的話。

 片長只有102分鐘,沒什麼多餘的台詞,這是少數小組看完後,小組員要求再看一次的電影,經典台詞多到值得你多看幾次做筆記。

 故事敘述身為警察的麥當勞(McDonald),多年前因要求五歲的大兒子泰勒(Tyler)騎腳踏車,卻不慎讓逃亡中的黑人販毒犯開車撞死,為了親手追捕這名犯人他當上了警察,但失去孩子,整個家一切也都改變了,父親麥當勞一直處在憤怒的情緒,和妻子莎拉(Sara)不睦,跟17歲二兒子布雷克(Blake)更是水火不容,布雷克一直活在死去哥哥的陰影下,成績一落千丈。而母親在家庭的艱困,找到諮商師諮商,請她幫助這個岌岌可危的家庭。

 身手不凡的麥當勞雖工作能力卓越,但個性態度孤僻易怒,喜歡獨來獨往,他的搭檔為週日是牧師的黑人警察山姆萊特(Sam Wright)。和妻子辛苦建立教會的山姆,信仰來自祖父,而祖父的信仰來自南北戰爭時代的上一代,他棉花田的主人是一位仁慈的地主。山姆在信仰上,或對生命呼召有疑惑時,常常來尋求祖父的智慧。山姆和祖父的對話是最多經典台詞之處。

 一天,父子又大吵一架,布雷克離家出走,在後來的執勤中,麥當勞開槍打了一位竊賊,沒想到竟是逃家的兒子,神槍手的子彈傷及腎臟,加上先天性的腎臟病,若沒有合適的移植器官,布雷克就活不下去了。而千挑萬找中,最適合捐贈的竟是麥當勞一直討厭的同事──山姆!

 崩潰的麥當勞,終於看清自己這幾年所犯的錯誤和對家庭的傷害,他也謙卑的來到神的面前和山姆一起禱告。故事的最後,就是這名逃亡的嫌犯,來到作禮拜的教堂中,跟麥當勞認錯並請求原諒,而麥當勞終於給出了他的恩典卡,選擇饒恕。

 以下節錄部份經典台詞:

 「正義沒法改變人心,但仁慈可以。不要小看恩慈的力量」

 「週日(上教堂)好像是更衣室,但週一到週六有比賽,精彩的總是在場上」

 「反抗不難,難的是拉人一把」
 
 「神不是要我們受苦,而是我們讓自己受苦。當你開口時,上帝就寬恕你了」

 「和好從寬恕開始,只有寬恕能帶來改變」

 「最殘酷的監獄,往往是我們自己造成的。而把自己從世界隔離是最殘酷的監獄」

 「神永遠不會停止尋求和呼喚我們,但人類往往聽不到,直到他們崩潰的那天」
這是一部絕不能錯過電影,準備好面紙和筆記本,一起來觀賞吧!

▌林姿儀傳道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