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聖經人物] 波斯王 亞哈隨魯 2020.16

「我若死就死罷」一句看似乾脆、豪爽的名言,放在以斯帖身上,卻是重擔重重百感牽縈,在當代能撼動一國之后如此發語的人,毋庸置疑只有那一神之下萬人之上的波斯王亞哈隨魯。

 「亞哈隨魯」實際上並不是一個名字,而是一個頭銜,在舊約以斯帖記只是約略提到的配角,但在文獻考究中,聖經記載的這位亞哈隨魯名字叫做:薛西斯一世(Xerxes I ;486-465 BC在位),其母親是波斯開國國王居魯士的女兒Atossa;其父親為舊約以斯拉記、尼希米記所記載的大利烏王,就是波斯與雅典馬拉松戰役中,敗給雅典那鼎鼎有名的大反派大流士一世(Darius I,522BC-486BC在位),而當雅典勝利時,長跑能手Pheidippides從馬拉松平原到雅典大約42公里的距離報捷後隨即力竭而亡,成為馬拉松賽事之由來典故。

 大利烏壯志未酬之開疆大業,亞哈隨魯繼承王權後接續意圖稱霸世界版圖,並為波斯先前之戰敗扳回顏面,故自繼位第三年開始,便積極籌備對外侵略希臘,以斯帖記第一章第三節提到,亞哈隨魯王在位第三年,召集全國一百二十七個行省首領臣僕設擺宴席一百八十日,不但是向臣僕展現國勢,其實也是為動員攻打希臘而做預備。

 宴席間醉慾薰心的亞哈隨魯只為在貴冑間炫耀王后瓦實提的美貌,無視當時波斯不許婦女在男性群體露面之習俗,演變成後來王后被定罪於「驕橫不聽命」而遭罷黜之窘態,使得米母干等臣宰祭出廣邀各省美貌處女入宮之計策。

 而後亞哈隨魯出征歷經戰事三年,亞哈隨魯親率海陸軍60萬人、侍從後備30萬人合計百萬大軍浩浩蕩蕩地向希臘進軍。波斯軍隊和希臘軍隊的第一次交鋒地點就在依山傍海,關口狹窄的溫泉關。是的,當時鎮守溫泉關的就是電影中高喊:“This is Sparta!”的斯巴達國王列奧尼達斯(King Leonidas of Sparta),他統率的軍隊僅有7200人,並那勇猛的斯巴達300壯士,這時不知各位是否已無違和的接受,並且將電影形塑那看似人又看似妖的波斯王與以斯帖未來的老公連在一起了? 

 後來如同電影結局,波斯軍隊傷亡慘重,亞哈隨魯的兩個兄弟均死於溫泉關之役,後來雅典在Salamis海戰、Thermopylae陸戰中屢屢獲得勝利,亞哈隨魯見大勢已去,遂於次年(479 BC)匆忙率軍撤回國內。與希臘作戰四年徹底被打敗歸回的亞哈隨魯,把精力投注在父親大利烏尚未完成的夏宮書珊城(Susa)、波斯首都波斯波利(Persepolis)的建築工程與宮中荒誕的生活上。歷經四年遠征,合理解釋了為何到了以斯帖記第二章十六節 - 亞哈隨魯在位第七年間以斯帖才被引入宮,也可理解相較於瓦實提,以斯帖內斂無所求的特質更能受到亞哈隨魯王的的吸引,也更可明白為何以斯帖前去朝見那歷經戰敗不得志、陰晴不定的亞哈隨魯時,需要多大的勇氣!

 亞哈隨魯晚年親信小人,波斯帝國內亂叢生,最終導致宮廷政變被宰相Artabanus 所殺,由瓦實提的兒子亞達薛西接續做王。亞哈隨魯一生不認識神,神卻藉外邦人之手施行以色列民族免於殺戮之拯救,是神的計畫也是神厚賜以斯帖的恩典。

▌高頌安牧師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