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天路歷程] 司法心情及轉折 2020.16

「今日土木人、明日土城人」,在公職環境中,這是土木職系前輩們給後進最常的順口溜,而107年9月20日是我擔任公職以來,第二次被檢調單位列為犯罪嫌疑人。

 當日一早,近20位檢調人員衝進辦公室裡,直接要求本人、副手及4位工程師面談並以圖利罪為名,扣押同仁文件、手機及電腦,永遠忘不了同仁們眼中的驚恐及不解;接下來的是6人移送調查局,直至隔日凌晨3時。在開始偵訊前,得知一位同仁家中被搜索,看著同仁的煩躁與焦慮,我請我的律師全力協助該同仁,並且為他們禱告,因我知道,主必掌管一切!莫須有的控告,我被帶進偵查庭,開始一整天的疲勞偵訊,過程中,全然依靠主,深深經歷主的同在與扶持:「我曾尋求耶和華,他就應允我,救我脫離了一切恐懼。」(詩34:4)。

 過去1年中,本人不但面臨檢調偵訊的壓力,也須應付上級長官對於工作績效的要求,同時也要安撫同仁在司法調查中的不安及恐懼,各種難解的問題蜂擁而至,實在無法以文字表達出歷經其境的感受,知道主透過這些困境提升我生命的眼光,提醒我作一個真門徒,即便在世界的手段中備感艱辛,卻更深有聖靈充滿我,讓我能勇於面對各種不明究理的偵訊,並有智慧穩定其他同仁思緒,使單位的業務仍能無掛礙地推動。但部分檢調人員為求破案績效,不斷地誘導同仁做出對本人有犯罪意圖的指控,甚至在下班期間以電話擾亂我的副手,讓他的心情崩潰,想要「以死明志」表達清白,當時的我,悲痛的心情,不禁想問:一介公務員,一心一意為民服務,不貪不求,為何要忍受這樣的指控?甚而憤怒,為何檢調能用這般粗劣的手法辦案,不問是否對錯,只求入人於罪?然而有個聲音告誡我,不能在同仁前表現出來自己的心情,要穩住單位其他同仁的心,我在主面前傾心吐意,不知所措……主溫柔的聲音抓住了我:勇敢的跟同仁溝通:「把你遭遇的、聽到的、訴說的,通通說出來,檢調的目標是明確的,讓我做為你的支柱,不要獨自一人承擔」,在經過不斷地開導及事後律師的說明,讓他得以走出黑暗幽谷,勇敢面對司法的調查。我更深明白主所說的,「你們所遇見的試探,無非是人所能受的。神是信實的,必不叫你們受試探過於所能受的;在受試探的時候,總要給你們開一條出路,叫你們能忍受得住。」(林前10:13),並且坦然面對一切。

 108年10月20日,我一如往常的參加禮拜,禮拜的最後,正當我為同仁祝禱時,心中響起了一句「一切結束,都平安了」,當時,我的心情有如放下了一顆石頭,整個人都輕鬆了起來,正如當時的聲響。隔天我與副手獲得無犯罪意圖的公函,而另外4位也以微罪緩起訴的方式處置,誠如主所說的:「然而,靠著愛我們的主,在這一切的事上已經得勝有餘了。」(羅8:37)。

 現在的我,卸下主管職,縱然,關心我的同仁們認為埋沒人才,有所可惜,為我所受的冤枉而叫屈,但我知道我要過的是「做主要我做的,而不是做自己想要做的」公職生活, 主的意思原是好的, 主藉由這件事讓我得以解脫主管職的壓力,同時,獲得進入公職時,想追求的職等目標, 主的安排總是令人出乎意料,超乎所求所想。「因為耶和華你的神必照他所應許你的賜福於你。」(申15:6)


▌馬可牧區
曾偉林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