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天路歷程] 門訓課心得 約書亞記 2020.16

這堂《約書亞記》是來南聖這麼多年,所上過的門訓課中,和最多弟兄姊妹一起上課的一次,也是我第一次在晚上聽課,還能越上越有精神,已經下課了仍覺得意猶未盡。以前只知道《約書亞記》,就是在說約書亞是繼摩西之後的接班人,帶領百姓進入迦南地,得地為業的領袖、各支派分地(一堆地名),以及約書亞的那句流傳千古,成了許多家訓的名言:「至於我和我家,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


 但在這堂課裡,慧貞傳道提醒並帶領我們,穿越時空感受一下約書亞的心境,換位思考,根據當時的脈絡,她設計了一些問題讓大家分組討論發表想法,最後她再歸納、總結出一些重點,讓我們看見一些不曾注意過的細節以及沒想過的問題。以下就是我印象深刻的部分:


一、給自己的四個勉勵:
‧放下過去,不要過去成為前進的阻礙
‧熟悉上帝的話語,並且遵行,上帝的話有能力
‧專注在神的大能,而不是自己的軟弱
‧把神的使命放在第一位,為這個呼召而活

 我們每個人都有一些不堪回首的過去,但如果一直卡住、停留或懊惱、悔恨當時沒能處理好的事,或就此控告自己、畫地自限、自怨自艾,這會讓你錯失神在我們身上有著美好的祝福與旨意,無形之中我們也等於在放大自己的難處,忘了抬頭仰望神,小看我們的神了。約書亞在戰兢中接下棒子,從上帝甚至是百姓都勉勵他要剛強壯膽,由此可見他心中對這個身分、任務,決不是簡單的差事。但到《約書亞記》末了時,他提醒百姓回首過往,為我們爭戰的是耶和華,祂必照祂的應許,為我們爭戰,只要專靠祂……要大大壯膽,謹守遵行寫在摩西律法書上的一切……這一路走來,約書亞深知爭戰得勝不是因為自己的勢力才能,乃在乎萬軍之耶和華。神的意念高過人的意念,神並不活在人的局限裡。熟悉神的話語才能剛強壯膽,不管未來如何,依舊持守信仰,順服到底。

二、恩典憐憫、叫人抬起頭的神

 以色列國家的概念和迦南人不一樣。土地為上帝的賜禮,不是自己努力得來的,人只有土地的使用權,而非擁有權,不能買賣。上帝賜予的土地,就能分散到最低的社會階層,好使每個家族、支派都有分於這民族的產業。如此一來,不會讓人因買賣土地而致富離開神,讓落魄、走錯路的人,只要願意改變,付出勞力就能重新開始,這是一種恩典與機會,讓人能再來一次,有不一樣的選擇。

 當我讀到「設置逃城」覺得很特別,讓無心而誤殺人的,可以逃到那裡,逃避報血仇者的地方,要報仇的家屬也不能再進去逃城尋仇。除非是逃城裡的大祭司死了,犯錯者才可以回到自己的本地本家。若沒有逃城,那會是個不斷追殺和躲逃的景況,兩方都沒有平靜安穩的生活,只為了無心之過。我們每個人都需要逃城,因為都會犯錯也可能傷害別人;我們都需要恩典。當我們犯錯時,我們會希望別人能夠再給我們一個機會,放過我們。但是當別人傷害了我們,我們會願意選擇饒恕別人嗎?這是一件不容易的事,也是一輩子的學習功課,也求神給我們智慧,脫離苦毒怨恨的光景,得釋放與自由。

 《約書亞記》有許多值得我們細細思考的地方,當我們進入了應許之地,仍需要繼續努力得地為業,每天遇到的挑戰、景況都不一樣,因著神的應許,專靠祂,我們都能爭戰得勝!


 ▌彼得牧區
廖玉珍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