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觀點] 正能量、個人心靈之旅、冥想……等心靈叢書,適合當成屬靈書籍來讀嗎? 2020.11

坊間有愈來愈多自我提升的書籍,會說到正能量、個人心靈之旅、冥想……等,有些甚至會引用聖經的經文,請問這些東西適合當成屬靈書籍來讀嗎? 

 勵志類書籍有很多種,並不是所有的書籍都牽涉到冥想、正念的內容,但本文謹以此為討論的焦點。

神祕主義並非基督信仰的本質

 晚近的趨勢,在心理勵志的叢書中,增添了「個人操練」,無論是正念、冥想、或是推崇某些「靈性導師」,如果你夠敏感,會發現這些內容帶著神秘主義的色彩,在各宗教領域,有一共同點──「密宗」幾乎成為最多人所追求的派別,密宗當道的現代,基督信仰沒有所謂的「密宗」,真理就是真理,明明白白。

基督徒追求的不是內心強大 而是捨己跟隨主

 舉例來說,幾年前有一本暢銷書《秘密》,這本書提及「吸引力法則」──我們生命中所有發生的一切都是被我們自己心中的「思想」所吸引而來的,正面積極使我們成功,負面消極使我們失敗。其實,這類的書籍,原本立意都是鼓勵大家正面,讓生命可以愈來愈正向,但這樣的作品,我們不會把他和基督信仰放在一起,因為勵志書籍,焦點最終都是放在「自己」身上,我們的思考,決定我們的未來,鍛鍊強大的內心,提升自己的生命格局。而基督信仰,最終目的並不是要人「追求自己強大的內心」,而是追求耶穌基督,所謂「冥想」,和基督徒的「默想」,也是不相同的,「冥想」是倒空,「默想」是被神的話引導。

留心新世紀運動帶來的個人主義

 《秘密》這本書,或是某些心靈書籍,非但不是從基督信仰出發,反而來自「新世紀運動」(New Age Movement) 的背景。也就是將東方,特別是印度禪修,的心靈體驗與西方物質科學的發展相結合,融會成某種介於宗教與傳統神祕主義的精神價值觀。自從上個世紀初開始,新時代運動已發展出許多的不同流派或學說,各自擁護不同的「導師」或「智者」,並且以各樣的形式展現在占星術、心理學、另類醫學、環保、健康飲食、文學、音樂、或大眾傳播的領域。(此段有關新時代運動的解釋,取材自信望愛網站)

神比我們的心大 一切事沒有不知道的

 勵志類書籍,追求自己內心的強大,以及更好的未來,但是站在基督信仰的角度,人生的複雜性絕對不是「正念」就可以解決,如果正念可以解決人生的問題,耶穌基督就不用上十字架了。跟隨基督的人,往往先看見自己裡面的軟弱和貧窮,然後走一條捨己的道路,活出神的呼召和託付,正如同數百年來,世界各地的宣教士所做的。基督徒人生的目的,不是追求自己內心的強大,也不是追求世界的成功,「神比我們的心大,一切事沒有不知道的。」(約壹3:20)基督徒追求神,不是自我主義,在基督的根基中建造自己。

▌李慧貞傳道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