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心語] 父與子 2020.11

前一陣子,我們小組一起看了一部電影《夢想心樂章》,這部電影的內容是在描述一個父子檔的感人故事。這部電影的故事這樣的: 從兒子小的時候,父親就對兒子拳打腳踢、暴力相向,並且對兒子的夢想-音樂之路嗤之以鼻,一心只想栽培兒子成為橄欖球隊員。可惜成為橄欖球員的道路在兒子因為意外撞斷腿之後就攔腰折斷,父親從此對兒子不抱期望。有一天,兒子告訴父親,教會發現他很會唱歌,於是邀請他在禮拜天的時候到教會表演。父親聽了非常不以為然,並且開始對兒子冷嘲熱諷。不甘受激的兒子也開始與父親吵架,想不到這個時候,繞到兒子背後的父親既然舉起盤子就往兒子的頭上砸下去。頭破血流的兒子對這個家再也不抱期望,頭也不會地離開父親,開始追求他的音樂之路。

 當兒子踏上了音樂之路,他真的非常有才華跟天賦,可是他的音樂卻處處受阻,原因是要幫他發唱片的人說他的音樂沒有靈魂,他的音樂無法盡情展露自己的情感,不知道在躲藏什麼。以至於他的音樂只能模仿別人的音樂,卻沒有自己的特色。

 知道自己的心境在跟父親的關係這個關卡上面卡住的兒子,決心回到家裡面解決這個問題。當他一回到家,他發現多年來父親也有了許多的改變:父親信了主,開始上教會、嘗試寫信給兒子,想為過去犯的錯向兒子道歉。但是當父親用笨拙的詞彙跟肢體動作想向兒子請求原諒的時候,卻遭致兒子的拒絕: 兒子心中的傷害實在太深了,無法原諒父親,儘管父親已經成為基督徒。電影裡面的一句對白讓我印象深刻:父親說:「上帝都能原諒人,難道你不能原諒我嗎?」兒子回答父親說:「上帝可以原諒你,但是我不能!」奪門而出的同時,在父親的車上發現父親已經罹患癌症末期的事實,兒子決定原諒父親,與父親和好。

 當兒子終於原諒了父親,與父親一起上教會,他的音樂創作開始有了很大的改變,因為他是發自內心的喜樂、釋放、饒恕,所以他創作出了膾炙人口的福音歌曲:《I can only imagine》。

 在看這部電影的時候,好幾個畫面我都感到頭皮發麻,好像深入其境。因為裡面描述的父子關係非常像我跟我父親之間的關係。當然,我父親沒有嚴重的暴力相向,但是父親對我的嚴厲程度,可能沒有遜色多少。我父親曾經為了生氣我考試天看電視而把電視遙控器砸壞;也曾經為了打躲在廁所的我而把廁所門打壞。但父親過世後,我卻在他的日記本裡面發現,他笨拙的想要向兒子表達愛,卻言不由衷的文字。這時我才發現,許多父親很愛兒子,卻無法正確的表達,以至於兒子誤以為,父親不關心自己,父子關係越來越疏遠。

 曾經,我也是那個沒有辦法原諒父親的兒子。父親過世的前三天,在病房外,來探訪的姑姑問我:「你要不要抱抱爸爸?」 我馬上回答她說:「不要!」我無法原諒爸爸,我無法抱他! 但是經過姑姑三番四次的勸說,我順服了。當我抱著爸爸,我流了淚。三天後,父親被主接走。我深深感受到,若我當初沒有去與爸爸道別,可能在我心中會留下一生的遺憾。而當我回顧自己的信仰歷程,才發現父親在自己生命當中的影響有多深遠,至此,才開始懂得感恩、珍惜。

 有一天,我們都會為人父母。儘管有些人沒有結婚生子,但是屬靈的兒女也是神要我們每一個人去建立的「果子」。我們很想嘗試扮演好上帝交付給我們的角色,但是我們不太會,甚至很多時候是很笨拙的。我們在無形當中傷害了家人、另一半、弟兄姊妹。我的兒子過兩個月要出生了,我期許自己也能夠帶給他屬靈的影響力,不是扼殺他的高度,而是要求他順服在天父的權柄之下,這位天父是我的爸爸,也會是他的爸爸。地上的父親也許總是有不完美的地方,但是天上的父親是完全的,是我們可以完全信任的,把兒女交在天父的手裡面,比交在我們自己手裏面更好。

▌王誠正傳道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