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我見我思] 黑天鵝 2020.11

這裡噴、那裡也噴一下,所有曝露在外面的衣物、包包、帽子等等,通通都要隨時噴一下消毒,尤其「手」更是幾分鐘全家都噴一輪消毒消毒,避免不小心沾附到看不見的病毒,而口罩也是時時刻刻戴著,並且時刻留意靠近身旁的陌生人是否有任何「異狀」。這是這次在日本旅程中每天必做的動作,然而觀察當地的居民、行人、甚至是觀光景點的遊客和電車上通勤族,會很訝異僅僅非常少數的人戴著口罩,難道他們都不知道疫情的嚴重性嗎?!在台灣一發生案例,就已讓大家嚇得如驚弓之鳥了,大家開始收購口罩、消毒用品,上上下下繃緊神經作好各樣防範…也許因為台灣曾經歷上次疫情嚴重性,而他國未曾經驗而讓其政府和人民輕忽,以至於錯過最佳的防範時機。

 黑天鵝,17世紀之前的歐洲人在發現澳大利亞之前,認為天鵝都是白色的,「所有的天鵝都是白的」就成了一個沒有人懷疑的事實,一直到人們在澳大利亞發現黑天鵝,歐洲人的想法因此一百八十度翻轉。所以「黑天鵝」事件,指的是極不可能發生的事件,但卻又實際發生了,套用白話一句就是人算不如天算。

 開開心心的郵輪之旅,沒想到最後卻成為最恐怖的海上監獄。

 今年初全球股市不斷創新高、各樣的經濟就業數據火熱、在在顯示有史以來最長的牛市將會破紀錄地飛快前進……哪裡知道一個新冠狀肺炎瞬間短短幾個月打趴所有的經濟。

 海島的台灣,在特殊政治、地理、歷史、經濟、文化、社會背景下孕育獨特身分的人民……同生處在這塊土地上的居民,雖猶如在同一艘船上同舟共濟,但也同床異夢地彼此撕裂著。而我們目前正身處於科技進步比過往世代還要快速,比上世代更為豐富的時候,但人們追求慾望享受也是遠遠超越過往。人總以為人定勝天,人都可以準備殖民外星球了,總有一天沒有任何事可以難倒人類,然而各式各樣的天災、意外卻狠狠地警戒人們當事件發生時,你一點辦法也沒有。

 路加福音12章說有一個財主田產豐盛;自己心裡思想說:我的出產沒有地方收藏,怎麼辦呢?又說:我要這麼辦:要把我的倉房拆了,另蓋更大的,在那裡好收藏我一切的糧食和財物,然後要對我的靈魂說:靈魂哪,你有許多財物積存,可作多年的費用,只管安安逸逸的吃喝快樂吧!神卻對他說:無知的人哪,今夜必要你的靈魂;你所預備的要歸誰呢?

 面對疫情、災難,我們不輕忽但也不過於驚慌失措,我們當知道我們生命存留都在上帝手裡。聖經早已預表末世的景況,全地的景象現在還不像嗎?又或許你認為何必杞人憂天呢?但誰能保證下一刻是否會出現令人措手不及的事件?而面對那些令人憤慨的人或事,當知道他們如何上高位,有一天也必然居下位收取他們自埋的惡果。

 喜樂地面對每一天的日子,竭力往上帝命定我們的生命奔跑前進,好讓有一天我們也可以像保羅說的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

▌約翰牧區
王薪為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