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天路歷程] 謝謝耶穌,讓我走進老爹和公公的京劇世界 2020.11

小時候,只有三台的年代,老爹看完莒光教學,接著就是看京劇;舉凡《鎖麟囊》、《陳世美》、《趙氏託孤》...無不朗朗上口;我無聊就在旁邊陪看著,竟成了懷念老爹的美好回憶。婚後和公公同住,他更是老京劇迷,既能說戲又能唱戲,每個角兒更是瞭若指掌;他耄耄之年已耳目不明,但總是搖頭吟詩、口哼小曲兒,時而激昂、時而淺笑顯得自得其樂;有一次,他拜託德生帶他去做聲帶手術,理由是嗓啞了,曲兒唱不上去,我才知道除了信仰(90歲受洗、93歲安息),京劇豐富了他無聲世界及晚年生命。

   有一天,偶然看到音音傳道的青衣(註)照片,想起了小時候,便誇獎這扮相美麗;隔沒多久音音傳道報來大喜(?)的消息,邀我一起在如鷹之夜演京劇。

 「我不會,只是看過。」
 「看過就可以,一堆人都沒看過。」
 順服就蒙福,就這樣我成了京劇的小班底。



    第一齣由《水滸傳》改編的撒該是個丑角(註),在沒有任何功夫底子下,要如何詮釋這矮小、吝嗇又得扮醜的角色?!我跟神Argue著:
 「我不會唱。」「那就用唸的。」
 「我不夠矮又沒有功夫底變矮。」「頌恩傳道的蜜蜂箱可以用。」
 「我不想扮醜。」「我十字架都能為你釘,要你扮醜都不願意!」

 感謝主,就這麼迷迷糊糊完成當天演出。
   
 第二齣由《秦香蓮》改編的約瑟是個小生(註),遇到最大的困難是要唱戲曲,第一次與二胡配搭,唱低了十度音都聽不出來,真是慘不忍睹!還因此回家做惡夢(如鷹登台一句話也說不出的乾愣著)。只能不斷禱告求神幫助我學得有點樣子並台下沒人聽得懂(放錯重點);神垂聽禱告。

 第三齣由《蘇三起解》、《大登殿》改編的拿單是個老生

(註);我對聖經中拿單對著大衛王說了個比喻並說「你就是那人。」的霸氣與好感度破表而躍躍欲試。老生難在台步及「韻白」

(註)還好不用唱不然真是難上加難,再次求神幫助;感謝主,「酷哥」有教學及保羅牧區有弟兄剛好會講湖廣語,拜託其錄製一段使我有依據反覆練習,最後總算順利粉墨登場。

 這是充滿感恩與恩典的一段經驗。因戲,學習京劇的妝、角色、台步、唸白、派別、唱腔,讓藝術細胞近零的我,學習欣賞並走進老爹和公公的京劇世界;因戲,透過禱告,經歷在人不能神凡事都能,特別適逢生理期我求神可不可以完成演出再報到?!果然演完後睡醒的早晨才來,將此做為神聽禱告的記號;因戲,配搭過程,看到好多屬靈的榜樣們美好靈性,特別是音音傳道及樂團不斷陪練與認真服事的態度很感動;因戲,雖因外行常力不從心,就更知道要感謝讚美榮耀賜厚恩的主,最終平順完成託付。



:京劇的角色主要分四種。
· 多半扮演形象較為正面、儒雅的男性,分老生(鬚生),小生武生
· 扮演女性,分青衣(正旦),花旦花衫武旦刀馬旦老旦彩旦
· 又稱「花臉」,扮演性格粗獷豪邁的男性,分文淨武淨
· 扮演性格詼諧幽默,分文丑武丑



:京劇的念白主要分京白、韻白、蘇白。
使用北京音的念白稱為京白、使用湖廣音的稱為韻白,而使用蘇南地區方言的的即稱為蘇白。(參考維京百科)





 ▌保羅牧區
李中萍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