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天路歷程] 我回來,我回轉 2020.11

十年後因著手術緣故踏上返鄉的路,無人知道在回程的路上,我看自己像是一名英德戰役上敦克爾克大行動中逃命重登家鄉港口裡的兵。是的。生病像是打了一場敗仗一樣,兵丁心中滿是虧欠,唯有故鄉裡的臉孔看你在他們眼中是至親愛的。用至熱切的愛接納,像是說:「看見你回來這就夠了。」

 感謝神,感謝我的父親、家族們年長的兄弟姊妹,以及從未見過的生面熟人—主內的弟兄姊妹,你們用主的愛來愛我。當我回到台灣,發現自己從未仔細端詳過的城市,竟是曾經懷抱過我誕生的地。

 返台手術的事,我的神用天上、地上的權柄使我回轉-只向著祂。使原本已在死蔭幽谷的我,開了眼目,看見「那時,耶和華你的神必憐恤你,救回你這被擄的子民,耶和華你的神要回轉過來,從分散你到萬民中將你招聚回來。」的恩臨到身上。祂在醫治的事上,領我經歷裡裡外外那超乎「關係」的合一。我知道,唯有我的神可以做成。這樣的美事也唯有在基督印記裡的,才能領受何謂在「身體上」同受患難原是件美事的滋味。

 養病期間,我學會了安靜,將那些看似無法解決的,交託神。在心智上,我學會了不用自己的力量與不完美較勁,轉而選擇花更多時間在致力於預備主的道,以悔改的心來預備迎接我的神,就像在馬可福音中,施洗約翰所說的預備主的道;在行動上,來到台南聖教會彼得牧區的媽媽小組中,跟隨年長者的引導、進行查經並聽牧者傳講神的話。

 在教會中,基督裡的弟兄姊妹對於如何有效地將聖經深入淺出的表達,花了很多心思,也做了許多功課,包含:圖解分析聖殿的結構,如何與經文要義聯繫在一起,在今日對於我們認識神有何等重要的幫助;在小組時間,也預備了一些遊戲,帶領每位參與者通過身體力行的方式,感受「引導者」與「跟隨者」不同的心境。我想我們與神與弟兄姊妹之間的關係又何嘗不是如此,時而擔任引導者的角色,常在跟隨祂的道路上。我們要如何用信任回應、彼此聆聽、身體力行回到合一當中呢?牧師告訴我們,這樣的事尤其在人際關係中表露,例如:親子關係、家庭關係,還有在職場關係中,都需要有安全感、信任度、執著性,這些「關係」的維繫重要嗎? 我想是重要的。因為,這不也正像是耶穌對文士的回答:「愛你的神,以及愛人如己。再沒有比這兩條更大的誡命。」 不論哪個階段、哪一種選擇,我們都要獨自面見神,同時也需要在地上與他人共處,考慮他人的需要。

 牧師還提醒我們,神引導時是主動並動得很快,甚至發展的節奏往往超乎我們的想像,有時,當我們才反應過來要動的時候,又發現主在退。那主退的目的是什麼?為的是要讓你來,主動地做。祂帶領我們每一個人就像曾經帶領以色列人一樣,以慈繩愛索牽引你,時而催促、時有安慰。祂自己就是那位奇妙策士。祂使我們與祂合一,且完全,祂絕不像那些不認識祂的人口裡所形容的霸道總裁,而是祂量給每個人都有一些獨到的好消息,且適合你節奏所走的道路。就像我們在「支援前線」的遊戲一樣,每個小組完成目標的節奏有快有慢。在遊戲中,還有一件事令台上的牧者受感動的,就是每一位參與者盡心盡力盡性地在活動中。牧師説,我們全身心投入參與支援前線的付出,正像是列王紀上8:4-5:「祭司和利未人將耶和華的約櫃請上來,又把會幕和會幕一切的聖器皿都帶上來。…所羅門王和聚集到他那裡的以色列全會眾一同在約櫃前獻牛羊為祭,多得不可勝數,無法計算。」 

 我也許還沒反應過來,滯留在臺南這麼長時間的原因是什麼?但是,我知道這是神自己招聚祂的百姓的計畫,像在經上記著「你被趕散的人,就是在天涯的,耶和華你的神也必從那裏將你招聚回來。」(申3:4)是的。我回來,我回轉。既因耶穌的血得救贖,就要堅守我們心中所承認的指望;既是被招聚的,就不可停止聚會像那些停止慣了的人;既然人已在在台南,北京也還未公佈院校可返回的時間,就順服神為兒女所預備的。神自己既已做成這萬國禱告的殿,我們蒙祂呼召就該與此有份,時時禱告也常常回到聚會中,在聚會中也彼此相愛要常以為虧欠,好完全「吃透」合一的意義。感謝耶穌,我原是悖逆的,現在卻因祂常在這合一裏感到自己與有榮焉。


▌彼得牧區
劉彥伶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