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分享] 孔明的三顧茅廬與摩西的三催四請 2020.09

三國演義中劉備三顧茅廬的故事大家一定記憶猶新,這個膾炙人口的故事其實是要告訴我們:一個好的人才不管花費多大的代價,也要極盡所能地邀請他來效力。聖經當中有一個人比諸葛亮更狂,三顧茅廬不夠,跟他大戰四回合他才願意答應神的請託,而且還是在最不願意的情況下:神發怒了!他才答應下來。這樣子頑梗悖逆的角色是誰呢?他就是以色列史上偉大的先知──摩西。

 當摩西在曠野中漂流四十年,有一天他遇見了神。那矗立焚燒著,又不被焚毀的荊棘中傳來了神的聲音:我是自有永有的,我打發你去埃及,將我的百姓從法老的手中給拯救出來。當摩西親眼見證神的大能,這樣的超自然神蹟雖然使摩西心中驚訝,卻沒有讓摩西降伏在神的面前。也許神託付給他的任務太重大,也許摩西有許多過去的包袱跟傷痕,也許摩西還不夠成熟…,以致於摩西四次拒絕神的呼召。

 第一次,摩西告訴上帝說,我是什麼人,竟然能夠去見法老呢?對,你是誰,算哪根蔥,法老為什麼聽信於你呢?但上帝告訴摩西:你是誰不重要,我是誰比較重要。
第二次,摩西告訴神說:百姓必不信我。百姓並不信我,這是很基本對自己的認識。一個殺人後逃到曠野的叛徒,怎能指望百姓能夠再次信任他?上帝顯明三個神蹟給他看:把手杖變成蛇、把大麻瘋潔淨、把尼羅河的水變成血。神透過這三個神蹟要讓摩西知道:

 1.法老的權柄(杖)不能勝過上帝的權柄。
 2.上帝有超自然的能力,勝過埃及人的神──法老。
 3.上帝掌管列國,連埃及的生命線──尼羅河都握在上帝的手裡面。

 看到這些,摩西還怕什麼呢?

 第三次,摩西告訴神說:儘管上帝有這些能力,我是拙口笨舌的,我要怎麼跟法老溝通呢?其實摩西忘記了,神根本沒有要他跟法老溝通!因為神的呼召是直述句:你去把我的百姓帶出來!神沒有給法老討價還價的空間,那還需要口才來溝通做什麼?

 上帝很有耐心地化解了摩西的抵擋攻勢,想不到最後摩西竟然說:你要打發誰去就打發誰去,我不去!哇,各位父母,聽到孩子說這句話你會不會也瞬間理智斷線呢?講不贏上帝乾脆賴在地上不走,反正我不去就不去,你奈我何?直到這裡,上帝才真的對摩西生氣了,因為摩西不是在詢問上帝該怎麼辦,而是徹徹底底地拒絕、否定上帝!摩西會怕,上帝給他確據;摩西疑惑,上帝幫助他釋疑;摩西需要的,上帝也給了,想不到最後來了一招賴著不走!
在上帝的怒氣之下,摩西終於順服了。套句媽媽最常講的話:「一開始乖不就沒事了嗎?非要我生氣嗎?」但弟兄姊妹,我們是否注意到,自己跟上帝的關係也是這樣呢?非得要等到上帝生氣了、自己遇到挫折了、真的沒辦法了,才要轉向上帝?不要那麼笨,一開始就順服上帝是最好的。

 你不要以為呼召就是成為傳道人,呼召就是去做多偉大的事情。其實,呼召就在你每天的生活當中,呼召就是聽從上帝要你去做的每一件事。你不要心裡面說:上帝叫他去,上帝不要叫我去,上帝我不行,上帝我能力不夠、上帝沒有人會聽我的…。

 幾千年來,上帝聽夠這些抱怨的話語了,上帝只要你一句:好,我去,祂會與你同在!重要的是上帝是誰,而不是你是誰。

 祝福你,跨越現在正遇到的困難,順服上帝的命令。也許你很抗拒上帝的安排,但記得,你越逃避,你就離上帝越遠;你順服,你離祝福越近。不要失去生命的祝福,也不要逃避上帝的揀選,今天就下定決心,勇往直前!

▌王誠正傳道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