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觀點] 宗教不是都勸人為善嗎?一個人只能選擇一種宗教信仰嗎? 2020.08

當我們遭遇許多人生的困境和挑戰,到處尋求,想要找一個真正讓自己有平安的信仰,因此做了一些嘗試,本來就是很正常的,但如果談及到「一個人是否只能選擇一種宗教信仰?」那就不是「嘗試」、「接觸看看」,而是一個「決定」,就像我們年輕的時候,可能談過幾次戀愛,但是到了要結婚的時候,我們只能選擇一個。

宗教信仰的目的是勸人為善嗎?

 今天這兩個問題彼此之間息息相關,「宗教不是都勸人為善嗎?」這句話,是我在個人福音佈道的時候,最常聽到別人說的話。如果「宗教的最終目的是勸人為善」,那麼「一個人就可以選擇很多種宗教」,其實也無所謂。但是,宗教的目的只是勸人為善,如此而已嗎?我至今沒有聽過任何人選擇宗教信仰的原因,是為了想要「當個善良的人」,通常是因為生命中有些困境,導致他想要接觸、認識。而最終,我們會發現所有在信仰上熱切追求的人,最後都只會選擇一個,為什麼呢?我們談及宗教信仰的時候,會知道他不只是要我們「行善」而已,而是關乎我們的生命。不同的信仰,最大的差異,是在面對「生與死」、「苦難」的態度和理解,因此,當我們仔細探究信仰的時候,會發現宗教並非「殊途同歸」,事實上,選擇不一樣,結果就不一樣。

信仰不同,思維就不同,生活方式也不一樣

 每個信仰都有故事,都有它的教義和論述,這些教義彼此之間,有些共通點,但是更大的是「歧異點」。因此,不同的宗教背後有著不同的價值觀、生死觀。觀察身邊的佛教徒、道教徒、基督徒、回教徒,因著不同的信仰,他們有不一樣的生活方式和習慣,甚至是思惟,對同一件事解讀的方式也不會一樣。當我們選擇了某一種宗教信仰,我們其實也是選擇一種生活方式,選擇了一種世界觀,而這些是無法在「多種宗教」中並存的。沒有人可以存活在兩種截然不同的生死觀裡面,如果我們還是這樣想,代表我們對信仰的認識還不夠深刻,簡單來說:一個人如果什麼都信,他等於是什麼都不信。

基督信仰的獨一性

 有許多人批判基督徒自私又霸道,因為只有自己信的才是神,其他人信的都不算,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約14:6) 這並不是基督的誇口,而是基督道成肉身,以自己血肉之軀釘死在十字架上,死而復活,所驗證的真理。真理,必然有排他性的,如果一加一等於二,就不可能等於其他的。大部分的人認識基督信仰,並不是因為理性的思維,而是生命的感動,並且真實經歷祂的愛,信仰確實很難用言語說明,但是可以用生命去經歷。

▌回應牧者:李慧貞傳道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