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大學牧區] 宿霧遊學分享 2020.08

「那年我在宿霧待了一個月,展開了一段美好的旅程。」今年一月我前往菲律賓宿霧讀語言學校一個月,那裡集結了日本、台灣、韓國和中國人,在那個地方大家成為朋友,互相聊天談論自己的來歷與許多自己國家的事情,談論著我的信仰,與我受洗的緣由、我的故事。
第一個禮拜的新生說明會我發現台灣新生只有我一個男生,很快地落入孤獨中,找了日本大叔聊天,談論彼此的事情,還有許多台日之間的故事。那週假日是菲律賓一年一度盛大的聖嬰節,當地有一大部分都是天主教,能見到當地人為了慶祝節日大放煙火還有盛大的遊行,心中也不自覺想著:如果在台灣,基督教也能那麼盛大的慶祝一切,不知道會是怎樣的場景?

 我在宿霧認識了許多人,聊了我過去的生活、兩年多前的車禍、我的成長、我的轉變與我如何認識信仰,自己也特別地跟一位中國大哥很要好,時常談論彼此的事情,好像跨越了某條界限一樣,大方地暢談基督教還有我未來想做關懷的工作並去讀神學院,看能不能當傳道的夢想。不論是老師還是朋友,所有人都知道我是基督徒,即使飯前禱告時會有別人看著,會有別人問起,但大家都知道,我很重視我自己的信仰,因為我曾有段在低谷的過去,才能有如今嶄新的生命。我與老師們感情特別好,我大方談論信仰,討論基督教與天主教的不同,在寫作的作業中寫上想去傳揚上帝的愛的夢想,或許有艱難,但上帝都已拯救了我,給了我第二次的機會,我有什麼理由不好好把握,不為祂做點什麼呢?

 即便一開始孤獨,上帝卻總有祂的計畫在我們的生命當中,祂為我安排最美好的一段旅程,帶我認識一群可以天南地北的聊天的朋友,或許我們來自不同國家不同城市,卻聚集在同一個地方,打造一段屬於我們的回憶,歸國那天我與中國來的大哥相擁道別,我知道他特別重視我這個朋友,前一天他還為了我寫在老師簽名簿上,特別要給他的文字哭了好一段時間,他們知道我是位特別的人,送了我一份禮物,在最後那天,我知道大哥之前跟我說過我走之後就不會再交朋友,想專心讀書了,上車前一刻我倆眼眶都是紅的,淚水就差一些就湧出來了,我們不知什麼時候會再見面,只知道這一個月以來的相處特別甜美。

 這一個月我最有印象的事情是,當武漢肺炎爆發時,有次假日我跟朋友們去外面吃飯,餐點上來後我就馬上禱告了,過沒多久其中一位朋友看我在吃飯時突然問我怎麼剛剛沒有禱告,我先是回答她說我剛剛就禱告完了,一方面則是驚訝,沒想到平常沒太多交集的她,會注意到我平常有在禱告,緊接著她就說她想聽我禱告,想聽主禱文,其他朋友就開始說他們覺得基督徒的禱告很有力量,希望我為她們假日的出遊來禱告,也為武漢肺炎的疫情跟他們的身體禱告,希望大家都可以平安,那一瞬間很感謝神的做工,原來平常很小的舉動,身旁的人其實都會注意也都會明白我是基督徒,而我們所需要做的就是活出基督的生命!

 歸國以後我一直思想,究竟一段真摯的友情需要花多少時間建立呢?是很長還是很短呢?但如果是套用在彼此個性很好,很搭的人的話……或許一個月就是最棒的時間吧?上帝總有祂的計畫,帶我們認識世界的美妙,而我在等,等待大哥畢業後,來台灣旅遊的那天,我想我鐵定會帶他來看看我的教會、我的信仰、我的生活,與我的故事,我轉變的原因。

 第一個禮拜我曾在自己的筆記本上寫了一篇文:「在南方的島嶼上,孤單的鳥兒也會感受北風的吹拂,因為那是家鄉,而我特別的想念台灣的一切,想念自由時,就讓自己看看東邊的太陽」如今我依然想念自由,只是我開始去感受,南方的風,是否有南邊那溫暖的溫度呢?

 那年,我在宿霧待了一個月,展開了一段美好的旅程。原來最真摯的友情,只需要一個月就能創造最棒的回憶。

▌大學牧區
黃睦修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