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心語] 論斷以先,先審視自己 2020.06

有個女孩在機場候機時,在商店找了一本書、買了一袋甜餅乾之後,找了個地方坐下。她聚精會神的沉浸在書裡,卻無意中發現,那個坐在她身邊的男人,竟未經允許就從他們中間的袋子裡抓起甜餅,塞進嘴裡。她不想在大庭廣眾發怒,便繼續讀著書並使勁嚼著餅乾,無法理解為什麼那位男士一直吃著她的餅乾!她越來越氣憤,她想:「我要不是這樣寬容,一定當眾讓他出醜!可惡的偷吃別人餅乾的人!」每當她拿一塊甜餅,他也跟著拿一塊,當只剩下最後一塊時,她猜測他會怎麼做。他的臉上浮現出善良的微笑,並略帶拘謹,他拿起最後那塊甜餅,並把它分成了兩半。他遞給她半塊,自己開心的吃著手中的另一半。女孩從他手中搶過那半塊餅,心想:「天啊,這傢伙還挺有意思,他無禮地吃了我的餅乾,連聲謝謝都不說一句。」當她的航班通知登機時,她如釋重負地鬆了口氣,收拾起自己的行李走向門口,並拒絕回頭看一眼那個吃她甜餅而且忘恩負義的傢伙。她登上飛機,舒適地坐在座位上,然後找到那本快看完的書,當她把手伸進皮包時,她意外而吃驚的摸到了一袋沒有開封的甜餅!!「如果這是我的……」她後悔地自言自語道,那剛才另一包就該是他的,而他卻盡力與我分享本屬於他的甜餅!可是已經太遲了,她無法道歉了。她心裡非常難過,因為她自己才是那個傲慢無理、忘恩負義、沒有教養的「賊」。

 「為甚麼看見你弟兄眼中有刺,卻不想自己眼中有樑木呢? 你不見自己眼中有樑木,怎能對你弟兄說:『容我去掉你眼中的刺』呢?你這假冒為善的人!先去掉自己眼中的樑木,然後才能看得清楚,去掉你弟兄眼中的刺。」(路六41.42)

 許多時候我們太容易在自己的立場上,以自己的想法論斷身邊的人,在沒有機會與他人對話的情況下,便很快地揣測對方的動機、判斷對方的作為,許多時候就產生了誤解、謠言,造成了關係的隔閡與破壞。神要我們在論斷以先,先審視自己,我們有沒有立場去論斷別人?其實完全沒有!判斷人的乃是主。在我們先審視自己時,便會發現自己都有樑木須要解決了,怎能僅去處理對方的刺?而我們的智慧也不完全,在了解事情的全貌上容易有自己的判斷,也容易受情緒影響,所以在話說出口或心裡產生批評以前,先安靜自己的心、謹慎自己的口,讓自己保有客觀立場、願意溝通、尊重相信他人。

 我們每個人都一樣,我們的不完全都需要上帝的憐憫,上帝饒恕了我們,正如饒恕了那「我們正論斷討厭的人」。我們都需要赦免,在十字架前我們都是蒙恩的人,求神保守我們的心,以祂的眼光來看世界,將判斷的主權交還給主。

 ▌郭恩容牧師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