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人物專訪] 摩西牧區劉翠鸞小組長 單純相信最蒙福 2020.06

翠鸞姐妹少女時代因家境的關係在佳里區學裁縫,因此在裁縫教室裡與未來的小姑相識,兩人成為好朋友,感情相當要好,因此常往來這位未來的小姑家。其家人對翠鸞姐甚是喜歡,之後更是經由小姑的奶奶和外婆兩人同心撮合,和她的哥哥同組家庭!因夫家是第四代基督徒,翠鸞姐婚前也看到夫家信仰堅定且美好,家庭氣氛和樂。所以當夫家提出「若要結婚要先受洗」的要求時,再加上娘家也不反對的情況下,她在平穩且順服的心情下,在西港聖教會接受洗禮成為上帝的子女,婚後就跟著先生到台南市,開了一家西藥房展開新生活。

 在信仰的道路上,單純相信,跟隨、不妄求,真正經歷上帝是在生第三個小孩──永安時,婚後雖已生了兩個可愛的女兒,但因先生是長子的關係,翠鸞姐一直想再生一個兒子,那要怎麼做呢?她只能跟上帝求,因深信只要跟上帝求上帝就會保守成全,對上帝認真上帝也會認真看待,就這樣每天在床邊跪下祈禱,時隔第二個女兒出生後,第六年懷孕了。懷孕期間,還與先生至民生路買椅子,騎著機車拿椅子回家,在路上不慎摔車坐落在地,胎兒竟安然無恙;之後搬家時,爬高、搬東西又跌落在地,也是平安無恙;生產後因胎盤無法順利跟著排出體外,醫生還伸手到子宮內取出胎盤,結束後才知其危險性,且到孩子出生時,才知道竟是個男孩!整個過程回想起來,讓翠鸞姐深知上帝與自己同在、同行,保守看顧在其中。

 在信仰道路上,學習「不問為什麼」,只知道「緊緊跟隨主」,抓住上帝的話語,度過生活中的大小苦難,翠鸞姐娓娓道來,記得永安幼稚園時,因玩盪鞦韆時跌落,從此每天夜裡大哭喊叫亂跑,隔天早上起床,竟不知道自己會這樣,每天晚上時間一到,她就會開始感到惶恐驚慌,只能不斷的帶著永安禱告,經過了好長一段時間,因著當時教會的陳牧師來到家裡為其禱告,才逐漸好轉。

 翠鸞姐也曾因小腿被排氣管燙傷,經過將近七個月的時間都沒有好轉,後來才知道自己竟對藥物中的「汞」過敏,偏偏很多燙傷藥的成份都是有含汞的,又遇到肩膀酸痛,怎麼也找不到原因,經過幾番折騰,才知道是筋斷裂,後來是透過一位基督徒醫生的手術和治療,小腿燙傷和肩膀的問題才慢慢痊癒,這些經歷若對信仰不堅定,一定會背離神尋求別的途徑,而她知道,這些苦難是在考驗自己的信心,為要看見上帝的大能,所以即使遇到困境,不會因此跌倒,不懷疑不離開信仰,深信她裡面的神比外面的還大。

 因先生開西藥房,所以總是覺得周日早上也要開店,這也成了翠鸞姐一直想要堅守主日的爭戰,於是她跟上帝求智慧,神讓她想到了一個方法,就是周六的晚上,她就先把先生要穿的襯衫、西裝褲、領帶都先燙好掛在房間的明顯處,星期天早晨就跟先生說:「我都把衣服燙好了,就一起去做禮拜吧!」於是先生就默默的穿上衣服跟她去做禮拜了。

 翠鸞姐說,在家庭與教會中要取得平衡,生活中難免有些事會讓人有苦毒的心,但因著基督的信仰,能讓自己沈澱,不要有負面想法。也會不斷提醒自己是基督徒,自己的所行、所為,在週遭環境要行出不一樣的生命!積極參與教會服事,恩典一定夠用。她說她經歷了兩次教會建堂,全力支持牧師要完成的異象。她也參與成大探訪隊、兒童主日學、長春公寓的服事,以及先生當小組長,她全心當個得力的小助手。記得有一年,一個小組員的先生在半夜3點病逝,她接到電話後,一個人騎著機車到醫院陪伴這位姐妹。一直到現在,這位姐妹還一直感念在心!其實當時一個人半夜騎車到醫院也是會很害怕,但想到經上說:「要與哀哭的人同哀哭」,能使人得安慰,她就不害怕了。這一切的經歷都一一印證主同在的信心呀!

 翠鸞姐說,年紀愈增長,參加的告別式愈多,她的心裡越看得開。常和組員分享,要把握現在勤做主工,沒病沒痛時就要快樂服事,把自己照顧好,敬畏耶和華全家得祝福。要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主必會把所有我們需要的都給我們。所以她最後說:現在能為上帝做,就盡量的做吧!她也用腓立比書四章4.12-13節勉勵我們:「你們要靠主常常喜樂。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或飽足、或飢餓、或有餘或缺乏,隨事隨在,我都得了秘訣,我靠著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

 在採訪的最後,我們發現一本很有「歷史感」的布書套,剛開始都以為是一本筆記本,翻開後才知道是一本翻到快破掉的聖經,而且聖經的前幾頁,都還有翠鸞姐的手寫小筆記。她把有感動的經節都抄在前面,以備隨時可以給身邊的人幫助。看到這本聖經,我們都覺得很特別又好有意義,原來勤讀聖經的人是如此的美好,她也活出了聖經中敬虔的樣式,讓我們深受感動與激勵,要努力做主工,讓我們一起共勉之!

▌訪談‧撰文  保羅牧區/湯秀娥 陳佳鳳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