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觀點] 如何和不可愛的人共事?如何管理怒氣? 2020.04

請問服事上或是職場上,遇到比較顧自己需要,或總是喜歡挑輕鬆的工作做的同事,該怎麼辦?自己也常會被激怒,有什麼因應之道?

 每個人都有自我認定的做事方法及習慣,在世上大部分的人認為,把自己該做的事做好就問心無愧了,然而對於現代以團隊工作、服事,或在學校團隊做報告,有時候就會有人「只顧自己的需要,挑輕鬆的工作做」的狀況。

一、自我檢視──願意多走一里路

 首先我們檢視自己,是不是這樣的人呢?你常常覺得這事不是我負責,那事不是我負責,你如果是偏向這傾向的人。請給自己「多走一里路」的概念。
若你週邊有這樣的同學、同事、同工讓你非常生氣,也請你有「多走一里路」的概念。什麼是「多走一里路」的概念呢?馬太福音5:41「有人強迫你走一里路,你就與他一起走兩里」。第二里路「是愛」,是出於「自由」意願,是可以換來成功與喜樂的第二里路,我們願意將「吃虧」當作是「佔便宜」,也許就是「施比受更為有福」的另一層體會吧!

二、自我探索──了解自己為何生氣

 接下來處理一下你為什麼生氣?你是為這事生氣還是為這人生氣?你是對這事有不好的「感受」,還是你有不好的「情緒」,感受與情緒是不一樣的,感受是可以是第一時間的感覺,而情緒的反應是感覺的發酵,當我們有前面所講「多走一里路」的概念,你的感覺就不會發酵,因此你就不會被激怒,或許我們會有不舒服,不好的感覺,但可以避免激怒的情緒反應。

三、人際關係的智慧──約談、懇談、免談

 面對這樣的人在我們周邊,處理完自己,如何可以處理一下這樣的人呢?分為三個層面來說,若是晚輩,為他好請「約談」,若是平輩請「懇談」,若是長輩請「免談」,因為長輩可能不在我們的理解範圍之內,或是根生蒂固的觀念使我們不能改變他們,我們可以邀請他的平輩幫忙懇談。在教會中主耶穌教導我們為那些不可愛的、你的仇敵、逼迫你的禱告,也許你會覺得常常我們沒辦法了只好說為他禱告,但是要知道,禱告真的可以改變一個人,因為再怎麼樣的人都是神的創造,他本有神的形像在裡面,也許一時被惡所遮蔽了,我們的禱告恰恰可將遮蔽他的蓋子掀開,讓神的形像彰顯出來,這是神教導我們愛的功課,讓我們用愛「多走一里路」。

▌董彥君牧師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