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心語] 好土的心田才能結實 2020.04

耶穌常在佈道或溝通中使用比喻,比喻是用一些當時為人熟識的事情或環境,把屬靈的真理潛藏在故事中,令聽眾思想其中的意思,發現其中的真理;對懶惰的人或無心明白真理的人則隱藏真理。

 而在路加福音8章4-15節,說明了撒種的比喻,撒種是當時傳統的種植方法,在一大片耕地上,農夫邊走邊用手大把大把地撒種,希望能夠有最多的種子落在好的土裡發芽生根;然而,有些種子會被風吹到路邊,石頭地上或荊棘中,耶穌用這個傳統來說明這個比喻:「種子」就是「道」,道能否生長的好,端看給它生長的環境,也就是我們的心田。

 我們可以思考,我們的心田曾經或正在哪種環境當中,可以去思考並改進。

 聖經有描述以下四種心田:

 一、路8:12「那些在路旁的,就是人聽了道,隨後魔鬼來,從他們心裡把道奪去,恐怕他們信了得救。」這些人扎根不深,魔鬼、異端的引誘一來,易三心二意、隨波逐流。

 二、路8:13「那些在磐石上的,就是人聽道,歡喜領受,但心中沒有根,不過暫時相信,及至遇見試煉就退後了。」這樣的人容易因著試煉、困難而受傷、面對現實而軟弱。

 三、路8:14「那落在荊棘裡的,就是人聽了道,走開以後,被今生的思慮、錢財、宴樂擠住了,便結不出成熟的子粒來。」這樣的人被荊棘擋住,就像是被今生的名利所綑綁,之前教會有種小黃瓜,需要把不必要的分枝剪掉,怕分枝把該給小黃瓜的養分吸走,導致小黃瓜營養不良,我想就是這樣的道理,我們被太多今生思慮所分心,無法好好結果。

 四、路8:15「那落在好土裡的,就是人聽了道,持守在誠實善良的心裡,並且忍耐著結實。」這樣的心田是柔軟的土,是謙卑的心,才能夠結果實,這些果實,就像是傳福音有果效、也像是聖靈九果般的好品格。

 以上四種心田,你是哪一種呢?你知道只有哪一個有結果實呢?只有好土有結果,其他落在路旁、磐石上、荊棘裡的都不能結出好果子,所以我們都需要調整自己成為好土。新的一年,不論過去的我們曾落入怎樣的景況中,求主調整我們,讓這個心田由祂掌管,能夠成為好土,才能結果實,若是有很大的石頭、荊棘無法挪去,求主親自為我們開路,我們也能倚靠主來得勝!


 ▌高頌和傳道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