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歷史人物故事] 司布真 上帝恩典的留聲機 2020.04

今天,我們要來認識被喻為「講道王子」的司布真,精彩的一生。

 文章內容整理自我深愛的作家張文亮出版的《上帝恩典的留聲機》,礙於篇幅,諸多精彩的內容就鼓勵大家自己看書尋寶囉!

《生平》

 司布真於一八三四年初生在英國的凱爾維登(Kelvedon),八個月時被帶到司坦堡(Stambourne)由祖父母照顧。他的父親、祖父都是牧師。他深受祖父的影響。青少年時期的司布真成績並不好,從小在牧者家庭長大的他,內心充滿的疑惑,情緒也不穩定,信仰只是「知識」。還好有恩師里寧,給予很多生命的鼓勵和有深度的見解。他在米爾希爾學院碰到斯溫得老師,老師幫助許多跟他一樣是牧師的孩子能真實經歷神和認識神。這段時期,司布真內心拉扯十分劇烈,似乎愈了解聖經的內容,內在黑暗的不安就愈大。學院的一位廚師金恩,常花時間陪伴他,在他投入無神論講座之時仍守護著司布真。

 禱告者的眼淚澆灌罪人蒙恩的生命。司布真曾經一度追隨無神論的講座,他的家人和恩師多年持續為他禱告。有次風雪中他被迫取消原計畫,進入了一間教堂,沒想到那天臨時代打上陣的講員,用以賽亞書四十五章22節傳講的「仰望耶穌」的信息,成為翻轉司布真的關鍵。是的,無須自我努力、不用金錢而是單單仰望耶穌,祂是唯一的拯救。司布真寫到,當他從心裡仰望耶穌時,他就『看到了』。從此從「總不信」到「信」。

 司布真將他得救濃縮成三個重點:一、使人得救是出於上帝的大能,原因是上帝的救贖恩典。二、傳福音愈簡單愈好,站在聖經的應許上為主傳話。三、忠於聖經,上帝的話語進入人的心中,就產生改變生命的大能。這三個重點是司布真日後成為上帝國度的尊貴器皿。(p55)  

《講道與事工》

 信主後,司布真認真讀聖經,從教兒童主日學開始服事,一八五0,霍爾牧師請他到鄉下教會講道,沒有讀過大學和神學的司布真十分惶恐,但霍爾牧師鼓勵他:講道的人最需要的是有上帝,好信息不在乎更多的預備,在上帝面前的生命是最好的信息。從此開始他在諸多鄉村講道的生活,並於一八五一年正式成為沃特比奇(Waterbeach)教會的傳道人。

 司布真的講道愈來愈有名,也開始將他講道內容整理印出開始他文字的事奉,帶來更大更遠的影響。

 司布真每次講道都以幾節聖經為主軸。他的信息淺顯易懂,直指救恩,他的講道總是高舉基督。他的祖父再次給他勉勵:有主同在,就不用擔心沒有好信息;有主的恩典,就不用擔心沒有人聽。

以下是幾段擷取自本書的我個人喜愛的重點:

 ◆講台的事奉是傳道者生命的祭壇。不是要討人的喜歡,而是要讓人知道上帝赦免其罪。不是要讓人喜歡,而是要帶領人回到上帝面前。

 ◆傳道人的最大危機在於事奉職業化,喜好批評多於每日靈修;喜好熱鬧的節目多於傳講真理;喜好眾人的讚賞多於與主交通。(p67)

 ◆傳道人是否能長期牧會,關鍵不在所受教育的高低,而是在神的話語上扎根認真的程度。   

 ◆上帝的僕人是個平凡的人。服事的功效不在他擁有什麼能力,而是上帝的能力。講道的能力,來自如風的聖靈,講道的成效,來自聖靈感動人心。講道的人是上帝手中的泥土。每次講道是上帝對人再一次的重塑。講道的事奉不看事奉的成效,而是看是否在上帝的手中。(p88、89)

 ◆關於講道,他認為,講道的信息來自聖靈的光照;講道的能力來自聖靈的運行。講道者最需要的是關起門,在上帝面前的禱告和弟兄姐妹的代禱。(p123)

 ◆十九世紀倫敦爆發嚴重的瘟疫和傳染病。苦難之時,也是福音深入人心之際。司布真的講道帶來那個世代極大安慰鼓勵的信息。

 ◆司布真十分看重聖經。聖經是取之不竭、用之不盡,上帝的祝福都在裏面。他說:人類最忽視的不是什麼知識,而是上帝最貴重的話語。讀聖經的人永不枯乾。(p111)

《事工範圍》

 司布真事奉的範圍,包括了對海上船員、火車司機、成立夜間部學校、關顧貧窮者、成立老人關懷中心等,他也十分看重兒童主日學,並排除萬難成立孤兒院、大力支持海外的宣教。和戴德生同一時代的他也支持內地會在海外的工作。若加上那些聽過他講道生命得到激勵的人所衍生出來的事工,那真的是包含你所想到的各種領域了。

 他後來也於一八五六年成立神學院「牧者學院」,雖廣遭批評,但他的許多理念和回應,特別感覺熟悉,和南聖高牧師在教會成立「專科班」訓練神學生一樣,十九世紀的這位講道僕人和二十一世紀的現代牧者,他們同時看見培育接棒的事奉傳道者,重點不在給他們裝一堆神學知識和高談闊論,不是深奧的哲學或辯論,而是要有生活能力、親手做工、謙卑柔和、熱愛靈魂的心志。單單仰望定睛在主耶穌和成就一切的十字架上,毋需新潮的神學探討或思想,相信不分年紀,都能被培養成為主的好僕人。神學生需勤勞、勇敢、對神有足夠的信心,熟讀聖經,願意高舉基督,願意被人遺忘。事奉的基礎是愛,愛神愛人,並學習生命樣式更像耶穌基督。
    
《祂使人夜間歌唱》

 司布真跟許多神所重用的屬靈僕人一樣,也曾經歷了若沒有倚靠神就無法走下去的死蔭幽谷。

 因人數劇增,教會向政府租借倫敦當時最大的集會場所,擁有一萬個座位的「皇家劇場公園音樂廳」。一八五六年十月二十九日第一次聚會時,不知是誰突然大喊「失火了!」「失火了!」受到驚嚇的群眾,擁擠爭先恐後急著逃生,亂成一團的群眾當天造成七個人被踩死,許多人重傷,更多人的受傷。司布真隨後被帶離並安置在一位執事的家中。

 媒體事後毫不留情的批評,司布真面臨一生事奉最大的試煉。

 然而,神是使人夜間歌唱的神。

 深淵裡的呼求,幽谷中的淚水,司布真於二週後,十一月十二日重新站上講台,你我所知道的李文斯頓、南丁格爾、英國許多高官首長均來聽道,當天所講的「高舉基督」是一生最著名的一篇信息。呼應當年感動他的那篇信息。「仰望主」永遠是司布真傳講的核心主題。即便我們好似失去光彩,但神使我們內心依然明亮並親自為我們戴上榮耀的華冠。為主受苦的傷口,將由主親自醫治;在持守真理的痛苦深淵裡有永恆的珍寶。(p187)

《總結》

 這位為主傳講真理的忠心僕人,在講台上事奉了四十年,於一八九二年一月三十一日安息主懷。

 最後,用以下這段話成為你我的勉勵:

 「永遠不要以為你的事奉已經抵達高點,基督比你以為的高點還要高。基督的豐富成為我們的豐富。基督的榮耀成為我們榮耀。何等美好的事奉!我們喜樂的事奉,讓許多人因而羨慕基督的豐富與榮耀,願向主祈求能一生追隨主!」(p365)


▌林姿儀傳道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