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彼得牧區] 明松弘益小組聯合 昭然牧師分享 親子教養 2020.04

一月17日(五)晚上,弘益小組與明松小組聯合聚會,邀請昭然牧師分享親子教養專題,包括父親的責任及如何與青春期孩子相處的議題。一開始提到孩子成長的過程,隨時都在變化,父母親也需要隨著小孩成長而跟著改變教養的方式,也是重新看待過去的自己並學習與自己和好,再次的認識自己。因此教導、陪伴、尊重與同理心是教養不變的法則。

 牧師接著提到聖經教導夫妻兩人成為一體,父親的角色是頭,要捨己;而母親是幫助者,要順服,從兩人不同的恩賜上,去開發與成全兒女的恩賜。與兒女關係的經營就是多擁抱小孩,在乎他們,讓他們感受父母的愛,也從家中建立愛的儀式,用適合自己的方式來讓彼此的關係更為緊密。也鼓勵丈夫需要當家人的陽光,讓家充滿溫暖,而妻子需要引導與讚美丈夫,讓家更為融洽。詩篇127篇提到為教養兒女盡本分,才不枉然,用我們的生命經歷去祝福兒女,讓愛一代傳一代。

 當孩子進入青少年階段,需要換位思考,先不急著指責,要先多些理解他的感受,再討論怎麼避免重蹈覆轍,讓兒女有獨立思考的能力。因這時期的青少年需要同儕的認同,多讓他們分享,暸解到他們的價值觀,若有了偏差,再與他們分享討論。

 最後,牧師鼓勵我們當父母的要先確立教養的目標,更重要的是按照神的真理出發,這是天父給我們在教養過程中最大的禮物;建立兒女自我管理的能力,獨立負責任,善良慷慨,愛神愛人,因為恩賜與能力會讓人驕傲,成熟的生命會帶出謙卑的生命。聚會結束,大家都滿載而歸,也期待能將這些智慧應用在家庭生活中,成就合一喜樂的生命。

▌彼得牧區 
方書政報導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