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觀點] 什麼是異夢?怎麼知道那是上帝給的「異夢」呢?當弟兄姊妹說自己有這樣的經歷,該如何回應與判斷?2020.01

聖經說:「以後,我要將我的靈澆灌凡有血氣的,你們的兒女要說預言,你們的老年人要做異夢,少年人要見異象。」(約珥書2:28),在聖經確實有提到異夢或異象,現在還有沒有存在這樣的事呢?有些弟兄姊妹會提及自己做了「異夢」,但是如何判斷呢?

一、異夢與異象,都關乎走神的道路
從聖經來看,有關於異夢的描述很多,舊約時代的約瑟、但以理,因為有神的靈在他們裡面,他們可以解夢;新約時代,東方博士在夢中被神啟示,不要回去見希律王;約瑟在夢中被神啟示,帶著馬利亞和嬰孩耶穌逃到埃及,躲避希律王的追殺;保羅在夜間看見的馬其頓異象……等等。我們會發現,這些特殊的啟示,都是指向神的道路,帶著神特別的目的,許多時候是關係到一整個世代,甚至更加長遠。

二、不要高舉個人的特殊經歷
那所謂的異夢,有沒有可能是針對自己的處境或問題呢?當然有!在信仰的領域中,我們確實會經歷到一些「超現實」的經歷、異象、異夢,或是聽見「神說話」……這些經歷,不能用理性來判斷,基本上是「主觀的」、「個別的」經驗,例如保羅也曾提及的「三層天」,我們統稱為「神秘經驗」,但這樣的神秘經驗,保羅也給我們一個很好的榜樣──保羅沒有將這個「個人的經驗」說出來,無法知道細節,因為他說:「恐怕我得的啟示甚大,就過於自高。」保羅有特殊經歷,但是他刻意不說,並且,屬靈的經歷,沒有減少他為基督所受的苦難。

三、不管異夢還是異象 都為了讓我們更敬畏神
神使用某些人,經歷特別的事,但往往這些經歷有著神特殊的目的,每個信徒有不同的處境和難題,上帝也許透過特殊的管道啟示我們,但不管透過哪一種形式,都是讓我們更加敬畏神,如果面對抉擇,也是選擇「神所喜悅的選項」。
「多夢和多言,其中多有虛幻,你只要敬畏神。」(傳道書5:7) 許多人追求屬靈特別經驗,但是對神的話語(聖經)卻沒有興趣,事實上,神的話語和啟示,都已經在聖經中完備,所有的個人屬靈經歷,都不會高過聖經,更不會違背聖經真理,如果對神的話沒有認識,我們就沒有判斷的依據,屬靈的經歷不是讓我們變得自高,而是更謙卑降伏。

▌李慧貞傳道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