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我見我思] 未曾實現的夢想 2020.01

                  改變世界的初衷
 國小二年級,約莫八歲,放學回家一進家門,以堅定的口吻告訴媽媽:「我長大後,要到西藏當和尚。」媽媽滿頭霧水地問:「為什麼?」我說:「因為我想做一個對社會有貢獻的人,我要改變世界!」這是多麼有遠大抱負的孩子啊。

               人的盡頭是神的起頭
 時光飛逝,下部隊的小少尉經過各樣不同環境和社會的洗禮,早就遺忘遙遠的那個小男孩內心吶喊,忙著應付自己的成長和旁人的期待,隨波逐流地屈服在每個階段中;時間到了要去受訓、時間到了要歷練新的職務、時間到了要學這個、要做那個。不僅如此,對大環境還有許多的失望和迷惘,好像跟學生時代想像的天差地遠、南轅北轍,想要改變些什麼,卻也無從下手,壓力累積在美好偽裝下不斷鳴笛著,直到關在房間崩潰大哭、向神呼求的那天;認清靠著自己無法做些什麼,俯伏在神面前承認無能為力,當主權交出來的那天,才是改變的開始。

 「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哥林多後書12:9)

                   生命真光
 越多認識信仰,越知道自己能做的不是改變世界,而是跟世界有所分別;不是改變環境,而是帶人認識這救贖恩典的主耶穌,因為「那光是真光,照亮一切生在世上的人。」(約翰福音1:9),相信唯有這樣的古舊十架,才給予了生命真正的意義,是白白領受就能得著的恩典;這樣的真光,讓我找到答案,祂是世界的光。跟從祂的,就不在黑暗裡走,必要得著生命的光(約翰福音8:12),想改變世界之前,不彷先試著改變自己。

         改變一個人,就是改變他的全世界
 有人說:「改變一個人,就是改變他的全世界」,這是何等難為的事,改變自己都已望之卻步,更何況去改變別人。德蕾莎修女說:「我們無法做大事,但我們能以大愛做小事」,求神讓我們可以用生命影響生命,在小事上讓人看見我們的愛,不用試著去改變別人,但卻可以將這好消息分享給對方,為彼此禱告,經歷上帝奇妙可畏的作為。

 感謝主,一再地破碎是為了更加地完全;
 感謝主,我沒有能力改變世界;
 感謝主,我長大後沒有到西藏當和尚。

▌馬可牧區
張舜彥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