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觀點] 如果初信者想要讀聖經,建議怎麼開始呢?讀聖經很多地方看不懂,還是要繼續嗎? 2019.50

如果初信者想要讀聖經,建議怎麼開始呢?讀聖經很多地方看不懂,還是要繼續嗎?

 讀經對一個初信者來說真的是一個很大的挑戰。別說是初信者了,很多基督徒至今也未找到自己讀經的步調節奏與方式。常常聽到很多基督徒的代禱事項是建立良好的靈修習慣與讀經生活。我們都知道,讀經就是一個基督徒支取神話語的必經過程,如果不讀經就沒有辦法直接領受上帝對我們生活的引導(當然上帝也透過許多其他的方式來向我們說話,但不能否認的是,每天的讀經生活是上帝普遍使用向人說話的主要方式)。首先我們必須要知道:為什麼讀經對我們來說這麼難?為什麼很多人要問到底該怎麼讀經?就像今天要說明的問題一樣。

 為什麼聖經這麼難懂?特別是那些舊約的經文、獻祭的條例與律法的規定,那些東西都是以色列古代所遵行的,跟我們有什麼關係?我們必須要了解,聖經的文化傳統背景是以以色列文化為舞台背景,因為我們是中華文化,有時我們難以了解以色列人的背景。所以讀經你需要了解以色列文化,我們才不會用華人的角度來看以色列人所做的事情,包括聖經。比如說:以色列人見面時會親嘴問安,華人卻不怎麼做。若我們用華人的角度來詮釋聖經所記載的事件,我們就會產生誤解。我們常常沒有先了解以色列文化背景,所以我們才會覺得難、讀不懂,那究竟該怎麼開始呢?

 建議每個剛開始立志讀聖經的基督徒,都要有好的一本「引導靈修」的手冊,比如說校園書房的《每日活水》、推喇奴書房的《活潑的生命》等等。這些靈修手冊會引導你去觀察、解釋、應用今天所讀的經文,並且給你跟這段經文相關的註釋與聖經背景解釋。但是我也要說,所謂讀經、靈修並不是全盤接受別人的靈修心得與筆記,畢竟別人讀聖經獲得的亮光是上帝要對他說的話,並不一定是上帝要對你說的。所以你也必須要自己去讀「原汁原味」的聖經,這些引導手冊不過是你的輔助工具而已。當你越了解聖經,你就越能夠自己去挖掘埋藏在聖經話與中的寶物。

 如果現階段的你對聖經的世界一知半解,也沒有任何聖經背景,可是又遇到讀不懂的經文,該怎麼辦?建議你可以照樣讀過去,讀不懂沒關係,就是讀過去。將來有一天,你會明白這段經文的。記得讀經前先禱告求神的引導與幫助,開啟你的心眼,讓你能明白。

 大學時代我非常渴慕讀聖經,我一天讀十章,裡面大概有五成的內容是不懂的,特別是那些又臭又長的家譜。可是當我堅持努力讀過去,我發現我對聖經的了解不是片面的,而是有整全的概念。雖然我當時讀不懂,但是這些經文其實都在我的腦海裏面留下痕跡,將來有一天,我的信仰架構漸漸形成的時候,這些看起來沒什麼幫助的經文,卻帶給我許多新的感動。因此,若你正在努力想找出適合自己讀經的方法,祝福你!因為你已經踏出了第一步。堅持下去,你將看見上帝話與的全能與供應。最後,推薦一個很棒的聖經版本《靈修版聖經》,這個版本的聖經會讓你很容易明白每一處的經文,並且幫助你歸納、統整一些聖經的概念。


▌回應牧者:王誠正傳道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